"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03
文号:
发布机构: 浪卡子县农牧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组配分类:
发文日期: 2020-05-13 12:15

浪卡子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 工作计划

时间: 2020-05-13

浪卡子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计划

为全力推进我县2020年度农牧业各项工作,确保取得预期目标,现将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春季农牧业基本情况

(一)农业方面:全县今年农作物计划播种3.9万亩,新品种推广1.13万亩,预计订购指标化肥342吨,有机肥200吨,农药0.154吨,种子12万斤,预计3月10日前完成所有调运工作,安排农牧民群众集造农家肥亩均2500斤以上。目前,全县不同等次温室大棚291座,可尽快修复137座、无法尽快恢复和废弃温室数118座,目前,已正常种植温室大棚36座,3月底可实现收获,预计产量5吨左右。

(二)牧业方面:截止2月23日,全县牲畜存栏278425头(只、匹),接羔工作最早1月7日开始,预计5月初结束,目前,1至3月初新生仔畜24754头(只、匹)、成活23871头(只、匹),仔畜死亡883头(只、匹),仔畜阶段性成活率达96.40%,成畜死亡95头(只、匹)死亡率0.01%,截止3月8日,全县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二、春季农牧业工作安排 

(一)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全面启动春耕备播工作。全力抓好农用物资的采购、调运和储备工作,积极动员农牧民群众开展积造农家肥,维修设施蔬菜大棚、水利设施、客土改良、农机具检修等工作,打好春耕备耕“组合拳”。 

(二)严格落实“菜篮子”、“青稞生产”责任制。制定全县蔬菜种植管理与运营方案和青稞新品种推广目标,目前,蔬菜种植方案花脸稿已制定下发,正在征求各乡(镇)、各成员单位意见。结合实际科学调整粮经饲比例,确保全县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草业实现均衡协调发展;

(三)组建县级科技服务团队。科学划分我县种植区乡镇和重点牧业区乡镇,采取“下沉服务、田间课堂、蹲点包乡、技术到人”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农牧科技人员培训力度,确保每个粮食生产区、每座温室大棚、每个牧业生产区域有指定科技服务人员;

(四)扎实做好接羔育幼及弱势母畜补饲工作。一是及时安排好暖棚圈和羔宫维修工作;二是做好仔畜、怀胎母畜、弱势母畜的饲养管理,加大补饲力度,提高成活率;三是做好接羔育幼草场的合理使用;四是做好改良黄牛饲养及母畜补饲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六是按月做好年度牧业生产数据统计与上报工作;七是积极推进牧业改革工作。八是做好畜牧良种推广工作,特别是相达牦牛、苏格绵羊推广工作;九是配合县商务局,筹划县级畜产品物交会举办事宜。 

(五)扎实做好防范自然灾害工作。利用现有浇灌设施及抗旱机具,提高抗旱保春播能力,及早制定抗旱抗灾技术方案,大力推广抗旱节水保苗技术,指导群众适时开展整地、抢墒播种及品种调剂、地膜覆盖等技术实施力度,同时针对牧草“青黄不接”时段,特别是3月至4月份,加大群众饲草料贮备和调运各项工作,认真开展摸底调研,掌握全县农牧区种植业和牲畜饲养总体情况,确保农牧业取得预期目标。

(六)农牧业项目储备方面。一是抓紧推进2019年高标农田项目建设工作,预计3月中旬复工;二是继续推进2019年县级扶贫整合小型农田水渠建设工作和2020年整合资金项目前置手续跑办工作。三是推进边境小康产业项目建设力度。四是推进人居环境改厕任务。五是完成种养产业“十大基地”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及实施工作。六是积极申报争取区市2020年及“十四五”农牧业项目建设资金,稳步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七)其他方面。一是持续加大农资领域打假整治力度;二是做好黄牛改良及种牦牛、种羊需求摸底调研工作;三是做好农牧民补助奖励(草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工作;四是开展“空壳社”清理整治工作,培育一至二家龙头企业;五是抓好农牧民增长13%的目标任务;六是及时落实民生领域各项资金兑现工作;七是加大扶贫领域涉及生态岗位督促检查力度。八是加大县乡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村兽医、科技特派员的管理考核工作。九是聚焦深度贫困,助力稳定脱贫;

                                 浪卡子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