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03
文号:
发布机构: 浪卡子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组配分类: 法规文件
发文日期: 2019-05-11 05:22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时间: 2019-05-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使全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的本领和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法用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建设进程,根据山南市普法办及县委、县政府文件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仅仅围绕县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努力实现我县广大领导干部“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的共识,努力使“言必合法,行必守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从而为我县打造“法治长临”、构建“和谐长临”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一)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宪政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二)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执政能力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三)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与水平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意识,逐步营造机关的法治文化氛围。

  (四)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我县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三、对象与内容:

  (一)主要对象:县各级领导干部

  (二)主要内容:

  1、强调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全面掌握宪法原则,不断增强宪法观念。

  2、强调学习宣传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和依法治法,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3、强调学习宣传以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

4、强调学习宣传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

5、强调学习宣传有关本职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国家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掌握领导干部履行工作职责所必需的专业法律知识。

基本教材为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宪法学习读本》和“七五”普法统编教材《干部法律知识读本》。

四、主要措施

领导干部学法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和实际,讲求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轮训、讲座、研讨、自学、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领导干部每年的学法时间确保不少于40学时。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一)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把法制学习列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学法每年安排不少于2次。学法采取法制讲座、报告会、研讨会、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县党委、县普法办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学法中心发言。

  (二)完善我县领导干部自学法律。各级领导干部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处理好工学矛盾,自觉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本质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持之以恒,注重实效。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

  (二)落实监督检查。切实将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列入我县依法治针普法教育工作考核内容之一,进入年度综治考核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