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03
文号:
发布机构: 浪卡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19-05-09 05:04

社保卡这些小常识你必须知道

时间: 2019-05-09

- 社保卡发放相关工作解释 -

1、我已经采集过社保卡数据了,请问什么时候能拿到卡?

答:一是已经在区内各地(市)进行了数据采集的人群,我们将从3月份开始大批量发卡工作,发卡工作将由人社部门做好人员组织协调,合作银行负责做好发卡激活等。具体方式是在城镇我们将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本人前往相应的社保卡服务网点进行领取和激活,在农牧区我们将组织各村在服务点或村委会进行社保卡发放和激活。二是已经在区外进行了数据采集的人群,我们将已制好的社保卡委托中国邮政物流公司(EMS)采取邮寄的方式发放给各参保人,各参保人需在收到快递后支付20元邮费,再前往相关合作银行网点进行金融功能激活,即可正常使用社保卡。三是还未进行数据采集的参保人,我们在全区各地(市)人社部门均设立了数据采集点,各参保人可自行前往网点办理,也可关注“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在办事大厅-数据采集里面自助进行数据采集。         

2、为什么我和同事、朋友一起办的卡,他们拿到了我却没有拿到?

答:目前在我区范围内合作发放社会保障卡的金融机构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行、西藏银行等,还有其他银行陆续参与进来,持卡人可在今后持卡应用过程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银行,更换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在合作银行柜台激活金融功能后享受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优惠政策,比如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各家银行还将推出不同的优惠政策和理财产品。

需要提醒的是,社保卡激活分为社保激活和金融激活,可分别单独激活,相互之间不受影响。没有激活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在社会保障领域仍然有效,不受影响。所以持卡人可在领卡时激活金融功能,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根据需要到卡上标注的银行柜台进行激活。

社保卡应用相关解释 -

1、社保卡目前的应用有哪些?

答:近期开始我们将启用社保卡在医保结算的应用,社保卡将代替医保卡实现在定点医院、定点药店进行就医和购药。同时也将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具体解释见第三点)。今年内我们还将实现养老待遇从社保卡发放(具体解释见第四点)。          

2、社保卡代替原医保卡会不会影响现有医保卡的使用?

答:我们将按照“随刷随换、逐步替换、刷社保卡、停医保卡”的原则在全区开展此项工作,即在参保人第一次在定点医院、定点药店或经办机构使用后将启用社保卡,同时将停用该参保人原有的医保卡,并将原医保卡中的个人账户余额转移到社保卡中。对没有领取到社保卡和没有激活社保卡的参保人,原有的医保卡将继续使用,我们也设置了为期2年左右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后,原有的医保卡将全部停止使用。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相关解释 -

1、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哪些费用?

答: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只适用于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在区外的药店购药、门诊、特殊门诊费用暂时不支持。          

2、跨省异地就医的结算方式是什么?会不会存在待遇差?

答:跨省异地就医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起付线、封顶线及支付比例。因各地目录差异,直接结算与回参保地报销可能存在待遇差,属于正常现象。

3、怎么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答:如需查询备案地区、定点医疗机构、经办机构等相关信息,请登录htp://si.12333.gov、cn.办理备案时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参保人员根据病情、居住地、交通等情况,自主选择就医地开通的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       

4、不能通过社保卡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对我的待遇领取有影响吗?

答:未办理登记备案手续,或在就医地非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可按照原有规定先垫付后报销。

养老待遇从社保卡发放相关解释 -

1、养老待遇是必须通过社保卡发放吗?

答:养老待遇从社保卡发放非强制性规定,各参保人自行选择保留原有待遇发放方式,或者选择从社保卡发放,具体的申请方式各参保人可在激活金融功能时向合作银行申请填写申请即可。          

2、怎么申请养老待遇从社保卡发放?

答:如需参保人需养老待遇从社保卡发放,可在社保卡发放现场领取并填写申请表,申请后次月养老待遇将从社保卡发放。

3、养老待遇从社保卡发放有什么好处?

答:养老待遇从社保卡发放后,养老待遇将由自治区社保局直接发放。因现已实现了社保系统和合作银行系统的对接,不会出现因银行卡丢失导致养老待遇无法到账的问题。

4、如果养老待遇不从社保卡发放,会不会影响我的养老待遇?

答:不会有任何影响。不申请养老待遇从社保卡发放的参保人员,养老待遇将继续从原渠道发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