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浪卡子县“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报告

2020-05-19 21:20:24 来源:浪卡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七五”普法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完成“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到位

(一)强化组织保障。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有效落实,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县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出台浪卡子县“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和责任清单。2017年6月,我县召开了“七五”普法启动会议暨“六五”普法总结表彰大会电视电话会议,会上签订了五年普法目标责任状。同时,根据人事变动等各种因素,适时调整充实“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力量,确保了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到位、人员调配到位,不断明确部门分工,强化工作责任,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二)强化经费保障。根据各级普法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经济情况,坚持将每年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明确经费为7.5万元。除此之外,对于重大活动实行专项列支,有效确保普法工作开展得到坚实保障。

二、整合资源,通力协作推进到位

(一)全面深化“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活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县领导干部法律考试制度的意见》,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组织领导干部举行法律知识考试, 年均考试参与率达95%,及格率达100%,有利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根据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意见,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工作,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和新修订《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全面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在“七五”普法中进一步加强农牧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每年在农牧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普法活动,同步推进“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爱国爱教五下乡”活动,利用村(居)换届、人大代表选举、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法规和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强基惠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有机结合,在农牧民群众中大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开展以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社会救济、综治宣传月、综治宣传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1176场次,受益群众涵盖8乡2镇98个行政村居农牧民群众。通过法制教育,平均每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5起。三是2019年8月至11月期间,组织县人民法院、县妇联、团县委等8家单位,以分组形式分别深入张达乡扎玉村等20个重难点村(居),结合脱贫攻坚和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广泛开展了“重视婚姻家庭教育,加强法律法规宣传,预防增加单亲家庭”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受益群众5063人、发放宣传资料10126本、成功调处婚姻纠纷4起,挽回经济损失25.5万元。

(三)全面深化“法律进校园”活动。一是根据青少年成长教育实际问题,我县全面配备了17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职务,均为各乡(镇)派出所长或司法所长(司法助理员)担任,负责中小学校的日常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每年在我县中小学校内统一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和“假期法治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受益覆盖全县中小学师生。二是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和破除迷信、崇尚科学教育结合起来,以主题班会、板报等形式,在班级之中、学生之间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保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并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各学校教学内容,努力做到学法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推进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普法教学模式。目前,我县共创建4个 “青少年维权岗”,分别设在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团县委、县中学。

(四)全面深化“法律进寺庙”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下乡活动结合起来,采取以案说法、现场说法等形式,在我县各寺庙中开展了内容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知识考试,寺庙僧尼学法的积极性逐渐增强,知法懂法的能力明显提升。

(五)全面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县共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培训32期,培训人员267人(次),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96场(次)。开展劳动执法监察154次,安全生产集中检查242场次,排查隐患1648项,提出整改意见2820条,完成问题整改2815项,各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的促进了安全生产。以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通过法律宣讲、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普法知识宣传,特别是通过对《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牢固树立诚实守法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促进企业诚信守法、诚信用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合理解决纠纷,维护社会劳动者和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大胆创新,丰富扩大普法形式

(一)创新普法宣传媒介。将普法知识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用品相结合,积极制作贴近生活的普法生活用具,借用如帽子、毛巾、雨伞、烟灰缸、布袋、纸杯、门帘等用品来开展普法工作,实现了宣传教育生活化。

(二)设立法律知识“路牌”。在我县G349公路沿线和边防设卡点设立了普法大型广告牌,打造了普法“亮丽风景点”,夯实普法宣传教育阵地。

(三)坚持线上普法同步。充分利用我县电视台频道节目、“羊湖之声”微信公众号、平安羊卓等平台传播法律知识,基本实现线下与线上普法工作同步开展、同向发力。

(四)建立考核验收体系。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和机制,加强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村(居)两委班子业绩考核等内容。每年在9月组织乡(镇)政法委员、司法所长或司法助理员实行普法工作交叉考核验收,采取翻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抽查等方式,对“七五”普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的督促检查,为每年年底各级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取得的成绩或突出亮点

(一)在2018年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表彰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中,我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县”。

(二)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平均每年制定13类藏汉双语普法教材,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05余场次,张贴宣传标语1500余张,悬挂各类横幅202余条,向干部群众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60765份(册),普法受益人数3.2万余人次。制定各类规章制度及职责13条,设立农家书屋法治宣传图书角98处,开展法制宣传文艺演出15余场次。

(三)为全面推进法治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大普法”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和责任清单,推动形成了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二是宪法和法律法规有效普及。广泛开展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先后将31部法律法规列为全民普法重点内容,连续8年把宪法纳入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重要内容。三是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围绕领导干部、青少年、农牧民群众等各类普法重点对象,制定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意见、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