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简版

2021-07-23 19:37:20 来源:山南市人民政府网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简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浪卡子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艰巨任务和经济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战都要赢,实现了生产经营秩序有序恢复、经济运行持续趋稳,各项指标逐步回升。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经济发展在疫情防控中平稳恢复。严格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全年无新冠肺炎患者、无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病例,实现了“零疫情”发生。疫情期间,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有力,全年税收减免1366.38万元,为承租国有资产类个体工商户减免4个月房租99.5万元,开通了惠民菜店及农牧民群众外出务工返乡专车。疫情后期,全面推动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复苏、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二)民生福祉在倾力奋进中稳步提升。扎实推进教师一考三评、送教上门、素质教育评估验收等工作,不断加大对偏远学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配备力度。谋划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和文化浪卡子建设,编纂完成羊湖典故和47个民间历史传说搜集,创作了《魅力羊卓》等18部文艺作品;成功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建成运行西藏首个极高海拔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县藏医院单列揭牌运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一村两医工作更加巩固;村医兼校医工作初步见效;累计开展3330人份艾滋病及梅毒监测采样、在校学生4000人份水痘疫苗采购接种,全年为1641人报销医疗费用,3458名农牧民群众发放基础养老金,为普玛江塘乡及推瓦村极高海拔5059115名农牧民群众提前发放养老金,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农村低保、城镇低保等资金。

(三)产业实业在攻坚克难中稳步推进。农牧业要素集聚发展。实施良种良法增产行动和“菜篮子”工程,牲畜多季出栏和绵羊两年三胎试点工作,完成精准扶贫苏格绵羊一期、二期基地建设任务,建成相达牦牛养殖示范基地、朗杰塘饲草基地改造工程,推进羊湖鱼、相达牦牛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全年粮食产量达到5375.8吨、蔬菜总产1088.28吨,饲草收割3718.07万斤,牲畜存栏26.98万头(只、匹)、出栏7.83万头(只、匹)。旅游发展不断深化。完成21家家庭旅馆和2家星级饭店评定,顺利启动浪卡子县第一家旅行社成立工作。《一个人的旅行》旅游宣传片投入市场,羊湖被央视新闻多次宣传报道,“组团式”前往芜湖市开展文旅推介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37.6万人次,旅游创收3040.3万元、带动农牧民旅游创收376万元。召开了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出台适合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统筹研究解决7个乡(镇)、24个村(居)产业发展需求资金65.8905万元。

(四)商贸服务在强力推进中凸显成效。投入本级财政40万元制作招商引资宣传片,大力推广县域资源;采用委托招商等形式,累计签约招商项目14个、总投资53.0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47万元,对口援藏工作组成功对接3家企业,总投资2.3亿元。稳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成43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实现95个行政村电商服务点全覆盖,初步建立浪卡子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电商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建成运行电商O2O展厅,全年共开通36家网店,累计销售农产品8.4万元,助力13家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绩效评价考核验收,在全区所有综合示范县中排名第二。全年登记市场主体319户、注册资金15022.8万余元,按时完成了2019年企业及合作社年报327户任务,年报公示率超过95%

(五)脱贫攻坚在持续发力中更加巩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了33个项目,31个已竣工并投入使用。顺利完成打隆镇一期、二期和普玛江塘乡边境小康村建设任务,农牧民群众顺利搬迁入住“小康房”。23个扶贫产业项目实现总收入1177.03万元,为3045名农牧民群众兑现项目分红158.6万元,为439名农牧民群众兑现就业岗位资金302.9万元、人均增收6900元。全年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391317人、培训就业917人,转移就业9536人、创收7045.38万元、人均增收7388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21.47%。累计发放“三农”领域小额信贷2亿元,3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发展贷款1834万元。区、市、县(中)直单位的3000余名干部累计制定帮扶措施2700余条,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全县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带动农牧民和合作社创收174.4万元。全年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六)发展环境在统筹实施中持续改善。不断完善县城功能建设,完成17个行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落实建筑工程领域黑名单制度和四级信访接待日制度。建立健全浪卡子县退役军人基层服务与管理保障体系,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荣获自治区级优秀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打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获自治区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温馨窗口,并被评选为全国千家“枫桥经验”退役军人服务站。推进2020年度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开启生态环境智慧+短信宣传服务,全年完成义务植树5.14万余株、植草面积1000亩,顺利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考核普查。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率先在全区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消防应急演练,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交通事故“零死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稳步开展社会文明、民族团结、法治建设工作,县“羊湖”调解工作室荣获自治区级金牌调解室荣誉称号,县人社局荣获“全国人社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浪卡子社区顿珠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县边境管理大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展,政务服务工作基本延伸到乡村一级,全年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审批事项5637项,办结5320项。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浪卡子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艰巨任务、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历史大难题,5年来,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浪卡子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迈步前进。

预计2020分别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664万元、40206元、14175元,分别2015年增长98.55%55.84%76.33%。“十三五”期间,我们圆满完成了125个规划内项目建设和6.48亿元的招商引资,顺利完成26十三五发展规划指标,剩余工业增加值增速等9项指标正在实现中。深化了皖藏交流和对口支援,主导实施了141.9亿元援藏项目,稳步推动智力工程、“组团式”援藏、交往交流交融、“5G+智慧”等工作,对口支援省市“输血”与“造血”功能持续增强。

(一)全力主抓重大任务,持续壮大发展集聚要素。培植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地,大力实施了浪卡子县防护林体系建设、防沙治沙、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等重大项目,提高了生态资源持续补给能力。实施了生态畜产品来源地,推动牦牛、绵羊养殖基地和人工种草与天然草场改良等项目建设,科学推进畜种改良,重点推广了苏格绵羊养殖和羊湖裸鲤鱼增殖保护开发。建设了清洁能源组成地,完成总投资5.6亿元的浪卡子大有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设计年平均发电量7633.6万千瓦时。并签约了浪卡子光热发电(热电联供)、风电开发和二期2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发了特色天然石材产出地,提升了林西青石板开采供应能力,有望将林西青石材打造成优质特色天然石材产出地。重塑了全域旅游重地,实施了扎玉村乡村旅游、嘎玛林乡村旅游体验区、乃钦康桑综合旅游体建设等大批旅游项目,扎实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旅游六要素功能建设5年来,我们在稳中求变的道路上,既顺应了新时代发展要求,又创造性地做了许多多年来想做而未做成的大事好事实事。

(二)群策群力奋力追赶,推动民生事业提速发展。消除了绝对贫困烙印。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281150人;通过动态调整,5766名贫困群众摆脱了历史已久的贫困枷锁,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贫困发生率从22.01%下降至0,与全市全区一道实现脱贫摘帽。解决了就业局限难题。健全13个基层劳动就业服务平台,成功举办8期招聘会、3届全民创业大赛。累计转移就业52614人(次),劳务创收29441.3万元,人均创收5500余元。推动了教育兴县战略。投入本级财政教育经费4298.65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扎实开展中小学控辍保学等工作,1317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就业1316人、就业率99.9%,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提升了医疗服务印象。成功创建县人民医院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建立健全县乡村三位一体医疗救治体系,有序开展分级诊疗工作,与市级公立医院开通先住院后结算服务,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群众认可度逐年攀升。扩大了文化惠民效应。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考评验收,县文化综合活动中心被评定为“三级文化馆”;创新推出《热巴舞》《堆谐》等27部文化作品,发掘并申报非遗项目39项,累计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和党的优惠政策宣传、实现普惠群众教育24.5万人次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变,持续发挥攻坚克难的刚毅能量,确保每一项民生事业在每一份努力中闪光发热,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坚持抓科技强农牧,逐步彰显牧业大县优势快速推进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展以产业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为主线的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推进高山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苏格绵羊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苏格村被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累计完成农作物新品种推广2.99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较2015年净增55%牲畜改良19381头,截至2020年底存栏26.98万头//匹,5年牲畜出栏40.88万头//匹。发展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34家,完成培育创建各级示范社2家、农畜产品加工企业3家。5年来,我们持续做大做强农牧产业,力抓人居环境逐步改善,重大动物疫情实现零感染零发生,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达45%

(四)着重抓统筹促发展,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成功组建各级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志愿者队伍,推动完成公共安全应急预案等机制。顺利完成全县第三次国土调查和数据库建设,以及17个边境小康村、78个村居基层政权阵地建设任务。积极开展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等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累计植树造林0.8万余亩,基本完成“无树村”“无树户”“无树路”消除任务,县域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各类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有力,市场主体发展到1924户。放管服”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服务不断深化。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全面依法开展,综治和“先进双联户”创建工作持续达到市级考核标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各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扎实深入,宗教事务管理和“四讲四爱”等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良好。5年期间,县城整体功能大幅提升,全县公路通畅总里程262.4公里、通达总里程达107.6公里,农村通电率达到100%95个村(居)电信或移动信号实现全覆盖、有线光纤通达率90%、无线信号覆盖率100%5年来,我们全力改变,努力提升社会发展环境,补齐补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五)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走深走实。常态化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浪卡子建设,制定推行《民法典》实施方案,通过市级七五普法验收和制定实施法治浪卡子建设方案,法制建设、法治政府实现巩固提升。不断完善政府工作议事规则,制定出台容错纠错、政府会议等工作机制。县人民政府网站成功上线运行。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政府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得到有力落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逐年大幅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有序开展机构改革后审计监督,顺利完成村居(社区)两委离任换届审计,并对相关部门财务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建议。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建成小康浪卡子,我们在2020年召开了6次政府全体会议,推动了409项重点任务落实,实现了件件有跟踪、事事有着落行政效力。5年来,我们着力转变,坚持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规范性、制度性,大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确保各项事业提质增速。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一年的辛劳,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县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36件建议,已办理或列入三年计划内解决的35件,占97.2%;因政策原因无法办理的1件,答复率100%,各代表对意见建议答复表示满意。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举办“庆元旦、迎新年”和八一、“国庆”等晚会,坚决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局面持续巩固。这一年,我们强化工作统筹,应急防灾、搬迁安置、双拥共建、税务等工作各有特色亮点,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政府工作,必须持之以恒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更新观念中提升境界,用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创新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谋全局、抢先机、争主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根本出发点,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各项事业长足有效发展。

各位代表,五年规划勤为本、年年耕耘“谷”作酬。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自治区、山南市赋予的特殊关怀,是对口援藏省市给予的无私援助,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县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成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取得的成绩。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展望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浪卡子县与自治区、山南市同步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浪卡子的起步阶段。“十四五”时期,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穿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目标,瞄准县域“一心三区”发展定位,认真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抓住新机遇、发挥新优势,突出六稳“六保”基本,全面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在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改善民生上做出更大努力,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更大成效。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立足本县实际,在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成果的基础上,着力优化县域经济发展格局,推动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努力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计划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展望2035年,总体发展方向和目标是:稳步推进工业化进程,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农牧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生态、文化旅游等地域特色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更加良好,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织密,边防安全、社会安全保持和谐稳定,美丽浪卡子基本建成。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较2020年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20年年均增长10%,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人均预期寿命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显著增强。社会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社会大局实现长治久安。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现代产业建设,构建高质量新发展经济体系。一是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5000亩任务,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79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超过5500吨,肉奶蛋总产1.1万吨以上。二是大力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联合相邻市县打造苏格绵羊等牧业品牌,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支柱产业、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三是重点发展壮大高山牧业,建设一批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牛羊养殖基地、优质人工饲草料基地、牛羊肉冷鲜仓储冷链运输体系等重大特色项目,至少完成 3个及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四是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0家、培育2家家庭农牧场,引进优良品种并完成黄牛改良15000头以上,实现牲畜总量递增43%目标,仔畜成活率达到93%以上、成畜死亡控制在1.3%以内,苏格绵羊良种覆盖率达到75%以上。五是开发实施好光热、风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促进建材产业绿色集约发展,打造绿色建材生产基地。继续实施“振兴传统工艺计划”,推进民族特色手工业转型发展。六是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逐步扩大浪卡子县产品销售网络平台和电商服务平台搭建,建设完成浪卡子县农特产品标准化体系,提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运营水平。

(二)全速推进旅游全域化,提升高质量新发展旅游业态。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和旅游强县打造进度,更加规范旅游市场运行监管,不断深化区域旅游合作。大力改善羊湖内环线、普莫雍错等区域景点旅游设施建设,积极开发普莫雍错等景区户外旅游新模式,重点保护开发岗布冰川、G219等边境旅游线路,积极打造羊卓雍措国家地质公园环线等精品路线,努力打造羊湖外环最美自驾游路线,引导开发嘎玛林草场、曲增温泉等羊湖东环线旅游服务,实现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2%以上。同时,扎实推进普莫雍错、乃钦康桑景区A级景区申报,申报羊卓雍措景区为全国4A级旅游景区。全面落实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方案,推进县域旅游与文化、农牧等产业深度融合,健全增强旅游六要素功能,着力构筑现代旅游服务产业和特色旅游体系。

(三)织密扩张社会事业网,确保高质量新发展成果惠民。一是继续推动减贫战略,编制并实施好十四五时期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发展规划,落实好一系列精准脱贫巩固举措,加强返贫监测帮扶。二是进一步完善十四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成10个乡(镇)藏医馆建设,完善县域藏医药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稳步推进智慧+医疗远程服务,继续实施“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面推行社保卡一卡通服务,持续落实好两降一升工作措施,谋划建立县残疾人康复站。三是更加规范运行“双创”基地,争创“双创”基地全区第一。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合力完善新一轮的就业再就业政策体系,落实好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支持劳动者以多种形式实现灵活就业。四是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探索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力推进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加快推进县艺术团商业化演出模式,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申报保护开发,培育一批具有羊卓地域特色的文化龙头企业,文化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宗教消极影响持续淡化。五是持续优化县域教育体系,开展好远程教育、在线教育,完善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妥善做好2023年经济普查、2025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四)坚持生态环保绿色先行,巩固高质量新发展生态屏障。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和执法监管政策,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制度。继续保持大气环境质量稳定,优先保护饮用水源和水质良好江河湖库。落实《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羊卓雍错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推进羊卓雍措、普姆雍错等流域综合治理。深化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工作,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强化交通运输、社会生活、建筑施工和工业企业等各类噪声源监管和污染治理。力争到2025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市前列,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环境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五)扩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增强高质量新发展支撑性能。深度融入自治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格局和“五城三小时经济圈”战略部署,加快融入西藏中部地区发展和沿边地区稳固发展中,找准浪卡子在西藏和山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和山南市提出的“推动沿江地区引领发展、中部地区加快发展、沿边地区稳固发展”思路,对标找准国家、自治区、山南市“十四五”重大战略方向,紧跟政策走向用活政策、瞄准资金投向用好资金。不断完善县城公路网,努力完成未通畅的25个建制村通硬化公路建设,新增农村客运班线,推动打通农牧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交通服务。聚焦新一轮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实施好输变电建设改造,提升县域供电可靠率、保证率。加快推进电信普遍服务、5G覆盖等工程。加大各乡(镇)、村(居)防洪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成中小流域治理和重要乡镇及村庄堤防建设,确保中小流域主要地段、乡镇和村庄堤防分别达到20年、10年一遇防洪标准;推动新建12个农牧区农田、草场灌区,有效灌溉面积达到8.5万亩。

(六)加强重点领域开放改革,释放高质量新发展引擎活力。深化农牧区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土地、集体产权、三变制度改革和土地确权与登记,鼓励采用转包、出租、转让及土地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创新发展适度土地规模经营。盘活农牧区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用于支持乡村新产业新发展。出台执行好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运营方案和扶持措施,确保95个村(居)经济合作组织年度收益稳定增长。深化招商引资带动效应。积极培育好本土企业,强化本地企业投资注入功能。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推进做好“飞地”招商和第三方招商,争取年度招商目标稳定增长5%5年期间招商目标大幅提高。深化经济治理能力建设,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和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县域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和政府债券类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投融资行为,防范化解财税金融潜在风险。深化对口援藏帮扶举措,合力做好第七、八批对口援藏交替轮换,精准完成“十四五”对口援藏规划内项目建设任务和中期评估。加强与援藏省市对接城市深度合作,坚持把受援重点转移到技术人才援助、产业企业帮扶、双向交流合作等领域,更大空间提升对口支援省市“输血”与“造血”功能。

(七)加大统筹发展和安全力度,营造高质量新发展新环境。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任务,高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县督导考核等工作。统筹协调生态安全空间与生产生活空间规划,不断规范土地使用管理,严肃整治违法侵占耕地行为,增加土地复耕复垦增绿有效率。着重优化城镇功能、产业发展空间结构和布局,完善公共停车场、户厕改厕、污水及垃圾处理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深化平安浪卡子建设,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网络信息安全、扫黑除恶、打非治乱等工作,严密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2021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今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4%,财政收入增长14%,税收收入增长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主抓经济,精准发力激发经济发展性能

(一)持续扩大项目投资驱动。坚持把补齐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广施利民惠民工程,推动增强经济发展基本点和乡村振兴建设要点作为投资倾斜重点,抓紧协调对接,尽快确定十四五规划盘子。加快项目前置手续跑办速度,推动全年计划外投资项目和援藏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推进未通畅的25个建制村通硬化公路建设,争取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任务,推动四川能投公司履行合同约定,确保项目落地。

(二)继续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围绕总播面积4.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5000亩、饲草种植1.8万亩目标,深入推进春灌、农资调运、粮食安全等工作,扎实推进青稞、牦牛深加工转化,建设实施好无公害蔬菜等基地。重点打造一批羊卓干酥系列风干牛羊肉、肉酱和羊湖鱼产品;继续扩大羊湖裸鲤鱼增殖保护开发,预计增殖放流羊湖鱼苗超过100万尾;全面制定超龄牲畜多季出栏方案,稳步推动绵羊两年三胎试点工作,抓好三大基地建设运行提档升级,深度推动人工智能种草工作。选择性开展草场流转试点,重点实施苏格绵羊原种保护与扩繁技术示范等项目,推进苏格种羊迁移工程,逐步形成1个核心区+N个扩繁区的发展思路,力争在上半年相达牦牛基地存栏300余头、苏格绵羊基地存栏1200余只,全年人工饲草种植1.8万亩以上。推动实施饮食浪卡子建设,继续推进舌尖上的羊卓美食主题活动。进一步盘活农牧区资源资金,认真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稳定增加群众转移性收入和农牧民财产性收入。

(三)充分发挥旅游经济带动作用。全力筹备召开好全县旅游发展大会。积极探索文化+农业+旅游等融合发展模式,推进打造羊湖东环线旅游线路,持续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和后续运营监管,切实提高旅游景区服务便利度。积极探索资源开发新模式,统筹好景区内外资源,继续健全旅游六要素功能,加快构建和完善旅游全要素均衡发展产业链。继续加强县域旅游产品开发,全面开展旅游资源普查,加快运行县域内第一家旅行社。推进普莫雍错、乃钦康桑3A级景区申报和宾馆星级评定,不断规范旅游市场监管执法管理。高度融合旅游+农牧的主题要素,举办一次带你走进羊湖旅游体验、直播带货、网红带货活动。

(四)着力推进对外开放和商事发展。一是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专干在电商推动工作的能动作用,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引进知名商贸企业入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二是努力拓宽县域消费市场,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非接触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筹备举办好打隆边贸物资文化交流会,积极参加雅砻文化节、雅砻物资交流会等区域综合文化商贸商事活动。三是加大招商引资推介力度,抓紧完成全县资源、特产等宣传方案,在现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出招、再想办法,想办法实现年度招商引资既定任务指标,落实好“藏货出藏”工程。四是高质量开展好对口援藏工作,对接援藏省市及相关部门尽快完成“十四五”对口援藏规划,坚持做好医疗、教育等领域“组团式”援藏,继续拓宽受援两地交流规模,借助援藏力量,推动开展旅游推介、农产品助销等工作;借力援藏资源,帮助提升县域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坚持民生为本,凝聚力量全面提质社会事业再发展

(一)加快推进健康浪卡子建设步伐。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快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定点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机制和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谋划提升县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治能力。加强常见病、地方病、慢性病综合防治,争取建立1000万大病救助基金,做好重大疾病慢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医保药品对码,全面推进医保一站式结算服务和社保卡“一卡通”服务,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临时救助制度。推进农村特困人员殡葬管理规范化。继续加大两降一升和健康扶贫工作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留守儿童救助标准体系,严格落实一孩双女”“特别扶助政策。

(二)深化稳就业保就业同步发展。扎实推进农牧民群众技能培训,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优化县乡村三级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五进一送活动,重点做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持续加大正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职责,引导毕业生继续深造、参军入伍、到基层学校医院等领域就业创业,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保障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重点加强县域劳务派遣公司就业带动作用,鼓励县域内各企业和工商户有针对性地开发就业的岗位;着重加大以工代赈方式力度,继续将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队(企业)承建,确保带动农牧民用工比例超过80%切实增加工资性收入,努力完成全年就业9500人次、劳务创收5800万元目标。

(三)加强文化教育事业更加普惠一是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强国家通用语言和数理化教学,建立五个100%”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五个合格教育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一考三评等思想素质教育,落实好15年免费教育政策;打造好智慧校园,推动网络优质资源共享;实施好乡村和偏远薄弱学校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和职称评聘倾斜政策;落实好三包营养改善经费等政策,严格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推进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二是启动实施文化浪卡子建设,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继续加大文艺创作力度,着力打造一批文化精品。精心举办好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打隆物资文化交流会等系列文化活动,继续组织参加好雅砻文化节,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认真践行“五个有利于”,深入落实《宗教事务条例》,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三、坚持统筹为先,分类施策全力提升县域发展环境

大力提升乡村振兴建设质量与进程。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完成农村住房改造任务,稳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提升23个扶贫产业项目带动效益。围绕“乡风文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构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一批生态宜居示范社区(村居)创建。加快边疆明珠小镇建设步伐,深化县城建设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强县城新区改造、县城老旧小区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一批市政市容市貌提升项目在建党100周年庆典、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前竣工使用。继续推进河(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工作。聚焦实施好输变电建设改造项目,融合推进电信服务、5G覆盖等工程。

大力提升水、土、大气污染防治能力继续做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力推进美丽浪卡子建设步伐,启动实施环保浪卡子、美丽浪卡子建设。不断加强饮用水安全和水源地保护建设,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完成农村1000人以上保护区划定任务。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国土资源管理,规范地籍管理建设,有效开发土地资源,坚决遏制并打击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行为。严格管控扬尘污染和废弃排放管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整治工作。持续跟踪完成环保督察整改,积极筹备迎接新一轮环保督察。

大力提升市场发展和政事服务功能。合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各类国企资产摸底核查,加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低效无效资产资本退出。建立健全打击传销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管力度,建立完善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上报制度,着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推动互联网+市场监管建设,推进执法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推进提升互联网+”政务平台网络运行和统计分析效率,不断规范政务窗口的办事程序,争取3月前完成行政审批服务实体化运作和政务事项审批精简工作、10月前逐步完善政务服务工作运行机制。

大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启动推进法治浪卡子和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联动机制,不断运用“互联网+政务”方式,切实提升县域各领域法治建设执法规范性。加大行政复议工作力度,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继续做好“1+1”援藏志愿律师工作,推进“1+1”援藏志愿律师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和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好《山南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努力建好管好县乡基础设施功能建设发展成果。

大力提升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本领。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方针不动摇,常态化推动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推进完成“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建设任务,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要节点维稳安保工作,严格排查惩治任何形式、威胁干扰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区域安全、民族团结等违法犯罪行为。狠抓各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件。坚持“四级信访”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全面解决好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全力防范化化解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强化收入分析预测和资金审计绩效管理,积极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重点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等行为,严格规范“村财乡管、乡财县管”工作。

四、坚持党的领导,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加强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新起点、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持讲政治、严执政、强本领、谋发展,不断提升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新发展水平和能力。

(一)在服务全局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全面确保各级决策部署在浪卡子落地生根。

(二)在依法行政中凝聚跨越式发展正能量。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加大人大、政协提案和意见的办理力度,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在涉及民生热点问题上,发挥好代表、委员作用,做好民意调查、沟通协调,共同把浪卡子的事情办好。

(三)在攻坚克难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学习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七种能力”“八种本领”,切实成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加强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坚持在急难险重中增长政府团队经风雨、见世面眼见,增强学真本事、练真功夫能力。同时,加强政府工作督查督办力度,激励干部群众拓思维、敢担当、善作为,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解放思想,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四)在恪守规矩中涵养风清气正好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加强政府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紧盯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审计监督,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法行为,坚决杜绝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在与时俱进中坚持以人为本谋发展。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尤其是在推进民生事业、涉及群众工作上,严守法定权限和程序,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在处理解决群众事务工作中,多为群众着想,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凡是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都要坚决实施。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筑梦前行,风起羊卓、浪潮澎湃,“十四五”规划已经上线启动,实现中国梦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已经拉开帷幕,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使命与拼搏并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开放的胸襟气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稳健的改革步伐,不负韶华、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加油干、坚韧不拔立潮头,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浪卡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