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招商引资>招商项目 > 特色农牧业项目

浪卡子县示范化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的 实施方案

2020-05-13 12:18:50 来源:浪卡子县农牧局

浪卡子县示范化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的

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县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农业进步、 农民增收,根据《山南市推行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及农业机械化系列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县域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促进农业机械化全面、协调、健康发展,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根据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实际,经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区党委八届七次、八次全委会精神,按照“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理念,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将农田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为转型升级的重点,强化政府推动、加强资源整合、加大扶持力度、落实考核奖惩、依靠技术支撑,切实促进农机装备结构调优、新型农机技术推广,加快机械替代劳力步伐,提高农机装备的使用效率,改善农机经营效益,全面提升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

二、目标任务

根据“十三五”时期我县农机化发展规律,充分考虑后期资金投向优化、以及工作重心由量向质、由机具增长向水平化提升转移的特点,2020年高寒地区粮食主产区打隆镇、多却乡、浪卡子镇分别作为我县农机示范推广乡镇、积极推进农机农艺技术融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抓手,结合我县实际特点,有计划、有组织实施农机化实验、示范、推广项目、采取有效措施,有效开展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和引导工作,确保两年内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基本实现青稞、油菜、各类蔬菜、以及其它作物的春播、秋耕、秋收、打产等一系列工作全程机械化,完善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将机械化生产适应性作为重要指标,加快选育推广适宜性机收的青稞品种。逐步推进农业机械化,积极发展种子精选、包衣、加工等装备设施。在过五年时间内有望我县三个乡镇农牧业机械化生产工作提升到98%,据统计显示,截止目前,我县三个乡镇现有的农业机械类型有:

小四轮拖拉机1272台、手扶拖拉机972台、农用车267辆播种机1台、收割机787台、微耕机229辆、脱粒机2149台、磨面机13台、牛奶分离机536部、榨油机6台、翻转犁47部、 深松机2台。根据以上机具的数量与产品类,我县三个乡镇2021年时农机化提升到70%以上,农机深松、机耕、机收、机播均要求达到4000亩以上。

三、项目示范区及步骤

我县农牧业机械化示范地点,目前选定为:、打隆镇为首的周边乡镇、多却乡、浪卡子镇。打隆镇2019年年底开始实施村集体农机购置补贴项目,此项目购置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445棚条梨、旋耕机、深松机、免耕播种机、大马力拖拉机等不同产品类型,总价值3578392元,总台数72台,7个村社区共同购置,将2020年打隆镇是先推进,农业机械化乡镇。目前项目招商会已召开,正在办理其它手续过程中,其余多却乡和浪卡子镇做好相关工作的准备。

项目计划通过两年时间示范完成,两年后将农牧业机械化提升进入常态化。示范期间投入资金和技术,逐步扩大示范规模,将示范区建成管理科学、机制完善、技术先进、装备合理、特色突出,社会经济效益好,具有较强的示范辐射能力的农牧业机械化科技示范基地,成为农牧业机械化管理,社会化生产服务和农机安全监督、教育培训、示范推广、维修管理等全面协调发展的典范。

1、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第一季度)。一是成立农业机械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浪卡子县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分解落实农业机械目标任务,签订责任书,全面部署农业机械化推进的各项任务。涉及到的乡镇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确保做到明确任务,责任到位。

2、培训阶段(2020年第二季度)。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全面进行宣传造势;组织县、乡村农技人员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以会代训方式进行宣传调整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下达工作目标、落实相关责任;深入田间地头举办农机新机具展示会,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3、农机推广阶段(2020年第三季度)。组织农机人员深入田间,重点抓好机耕、机播、机收等工作,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和农机维修服务,全面完成农业机械化任务。

4、规范管理阶段(2020年第四季度)。接受地、县农业机械化推进工作验收。全面完成推进各项任务,强化农机具保养入户。组织检查全年农机专业情况,兑现补贴资金。

四、工作重点

(一)调整农牧业机械化发展方向。

农业机械化推进乡镇和村居要按照“转变方式、完善机制、增强活动、提升效率”的方针,利用好国家和自治区农机化强农惠农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动力机械数量过剩、机具配置不科学、中小型机械应用效率不高的问题,提升农业机械装备水平和生产效率。逐步优化调整全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充分发挥补贴资金的导向性作用。

(二)明确农业机械化发展主导地。

进一步明确种植大户、农机大户、农牧业生产经营组织推动机械化发展的主导地位。一是按照“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整合劳动力、机具、资金、技术、土地等资源,进行统一规模化管理,以农机合作社为龙头,农机大户为主体,农机户为基础,提供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管等作业,开展培训、销售、维修全方位服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二是发挥村级经济组织作用,通过村村共建,借力组合,以合作社为平台,按照股权多元化的方式参股,实现各类农机具充分配置,使每一个劳动力都能掌握一项农机技术,会操作一台农机具,使农业生产各环节最大程度的实现机械化三是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主动寻求模式突破,鼓励和支持农牧民在耕、种、收、运输、植保、农产品加工等农机服务环节建立专业合作组织,以开展多种经营,主动适应市场化、规模化的需求,提升服务能力和经营效益;四是在粮食主产乡镇确立一家重点扶持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大型化、规模化、多元化为发展方向,将其培育为延伸农机公共服务的载体和引领农机化发展的龙头,满足区域化乃至跨区域服务需求。

(三)建立健全农机维修服务。

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农牧业经营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销售企业等多方模式进行科学布局,具体措施:一是建立乡级农机维修服务点,在现有农机维修服务点只能从事简单机具维修基础上与多方合作进一步改造提升维修服务能力,力争2021年各乡镇建立1个能够从事中大型农机具维修保养服务的维修服务点;二是在农业比重较大的乡镇建立农机维修点,配备维修工具、培训维修技术、进行日常小型机具维修和零配件更换,力争2021年农机化推进的主粮产乡(镇)都建立农机维修点,真正做到全县主要粮食产区的农机具大修不出县、小修不出乡镇,切实解决农机“买得起、用不好”的问题。

(四)积极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

认真做好现有机具的普查,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农机化惠农政策的导向作用,坚持走“以增量调整带动存量优化,以存量优化促进结构升级”的路子。一是抓住中央、自治区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力度的有利机遇,在促进农机装备总量增长的同时优化装备结构,重点促进大马力、高性能、复式作业机械的发展,加快老旧农牧业机械的更新报废,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农牧业机械,促进作业机械和拖拉机配套机具的发展,改善配套比例、提高利用率;二是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及设施农牧业装备。加快农机作业由粮食生产的主要环节向产前、产后延伸、加工,引导群众购置种子精选、包衣机械、粮食烘干、加工、仓储机械,以及饲草料收获机械,提高农牧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三是因地制宜强化农机装备调优,逐步改善现有农机装备“三多三少”(如:拖拉机多配套少等)问题,引导农民优先发展一台拖拉机及三个配套等,同时根据现代农业青稞生产基地,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鼓励发展节油、节水、节肥、节种、节药农业机械,促进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针对个本村居山高谷深、地势险峻、地形复杂的农田,农机化发展应优先扶持适合作业的小型、轻简化、耐用低耗的农机具,确保我县农牧业机械化同步发展。 

(五)加快农机社会化服务发。

一是大力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跨乡镇作业,解决“有机找活难”的问题,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对农牧业机械提升既有发展思路、又有创收能力的农机合作社进行政策引导。二是协调加大对农业机械化推进工作支持力度,引导和支持农机合作组织或农机户添置机械设施、更新技术装备、完善机库机棚等,进一步改善农机保养条件。三是进一步加大经营管理、农机技术人才培养等工作力度,依托农机销售公司或技术推广机构,有计划、分层次、分阶段的做好农牧业机械化管理和技术人才培训工作,提高合作社经营管理和农机手服务水平,建立一支与农牧业机械化推进工作相适应的技术和管理服务队伍;完善农机合作组织经营模式,确保合作社正常运行,力争2021年每个农机专业合作社至少培养4-6名经营管理和技术服务人才,使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的轨道,从而推动农机化工作。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农业农村局、财政、环保、统计、农发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全县农牧业机械化推进工作的组织实施、技术指导、机具推广、人才培训等工作。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关键措施,加强政策扶持,强化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进度要求稳步推进。

2、保障资金投入。建立和完善以补贴资金为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民投资为主体,社会资金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强化金融支持,解决购机户资金筹措难题。县政府对照推进农牧业机械化的目标,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重点,在充分用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情况下,安排专门预算,用于农机具购置财政配套补贴及相应的工作经费。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统计局、环环境保护局、扶贫办等部门要整合各类项目及其他相关资源,共同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

3、加大考核力度。明确推进农牧业机械化的工作目标,将具体任务进行分解和落实,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进行管理考核。对农牧业机械整乡整村推进先进乡镇、村及率先基本实现农牧业机械化的乡镇给予奖励,以推动全县农牧业机械化的实现。

                                             浪卡子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