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招商引资>招商项目 > 旅游文化产业项目

“藏南边境生态旅游”建设项目

2019-01-13 16:54:00 来源:山南市人民政府网

一、项目背景

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西藏,经历了复杂的地质作用。由于西藏特殊的地质历史和地形地貌,形成了多姿多彩的山体,造就了西藏独有的自然景观。主要包括地质、 地貌、水体、气候、动植物等自然地理要素所构成的吸引人们前往进行旅游活动的天然景观,还有为保护各地区珍稀濒危动植物而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山南边境县的自然风光优美,拥有终年积雪的高山,茂密苍茫的原始森林,险峻深邃的峡谷,湖面高、范围大、数量多的湖区,山景、水景、地景、天景和生景交相辉映,独具自然性、多样性、奇特性、观赏性、地域性、潜力性、融合性、生态性,使得藏南边境成为自然风光的博物馆,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很大。

二、景区(点)分布

本项目分布于措美县哲古镇、错那县勒乡、洛扎县色乡、浪卡子一洛扎县、浪卡子县普马江塘乡、隆子扎日乡,由哲古湖旅游功能区、勒布风景名胜区、洛扎县边境拉普温泉旅游度假功能区、浪卡子一洛扎县国家地质公园、婆母雍措生态旅游功能区、浪卡子县嘎玛林皇家牧场旅游功能区组成,有利于构建山南市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科考探险旅游、自驾车旅游产品体系。

三、建设内容

依托西藏旅游环线建设和山南边境县的高原湖泊、森林、温泉、地质区、草原等生态资源,开发独具特色的边境旅游景区(点),形成边境旅游环线上的特色旅游产品。

1.哲古湖旅游功能区

措美人杰地灵,风光绮丽,具有久远而厚重的历史、古老的传说和独特的民俗,拉莎朵仁祭坛、当许古堡、当巴宗等遗址众多,苯教神山雅拉香布、苯教圣湖哲古湖彰显着措美在西藏发展史上的灿烂与辉煌,留下了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相亲相爱、与民同欢的历史足迹,在藏源文化发展史上占据着特殊地位。“十三五”时期,措美县将以特色为要、文化为魂、自然为基、人民为本,大力推进旅游开发,努力将措美建成“藏源文化旅游基地的重要组成区”。

哲古镇正在打造旅游特色小城镇,其区位及交通优势明显。哲古湖位于哲古镇政府所在地,湖面面积约66平方公里,是措美县境内最大的一处湖泊,据史料和民间传说记载,该湖曾以“达玛玉措”著称于苯教朝圣之地,并与西藏著名神山“雅拉香布”共为西藏古代南方朝圣之地,是西藏仅剩为数不多的苯教圣湖,是文成公主后期生活的地方,有着十分神秘的色彩。哲古湖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春冬两季湖水晶莹剔透,犹如一面明镜镶嵌在草原之上,前方可欣赏绵延起伏的雄伟雪山,犹如巨龙起舞,后方是壮观的雅拉香布雪山直耸云端,用她的圣洁和魁伟诠释着藏文化的内涵;夏秋两季湖水波光粼粼,点缀在辽阔的哲古草原之上,令人心旷神怡。哲古景区集蓝天、白云、草原、雪山、湖泊、野生动物、牛羊群为一体,是一个旅游资源高度集中的地方,是远离现代污染的纯自然绝美的旅游胜地,具有独特的高原牧民民风民俗文化,对游客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本项目拟建设环湖道路、景区牧区民俗帐篷,建设草原观景区、临湖观景区、草原文化体验区,配套建设生态餐厅、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牌、管理用房、垃圾车和垃圾收集点设施建设,建成旅游休闲一体化的自然景区。

2.勒布风景名胜区

错那县地处喜马拉雅山南坡,西临不丹,南与印占区交界,面积600平方公里,境内有基布、贡日、麻玛、勒4个门巴族乡,共计238户、人口668人,其中门巴民族占总人口的90%以上。勒布沟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十分厚重的地方,也是具有情歌王子之称的六世达赖喇—仓央嘉措的出生地。勒布沟属西藏少有的亚热带地区,因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气候宜人、雨量充沛,很适宜各种动植物生长,形成了植被茂密、野生动物种类繁多,面积广阔的森林灌木。此外这里具有丰富的野生菌类、珍稀中草药材,还有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张国华作战指挥中心。勒布森林总面积约366万亩,储量606万立方米,其品种有红豆杉、松树、铁杉、云杉、柏树、围柏、冷杉及蓝叶树等;灌木类储量叶相当大,尤其这里生长着大片“错那箭竹”,生态资源独具特色,是闻名西藏的旅游风景名胜区。

勒乡是西藏选择建设的20个特色小城镇之一,本项目拟扩建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旅游环线,完善旅游产业链,推进文物古迹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通过提升开发仓央嘉措情歌文化节,开展旅游推介、经贸洽谈、物资展销,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巴阿吉拉姆》、《萨玛酒歌》、《门巴拔羌舞》等文艺表演和门巴通俗歌谣比赛,开展各景点巡览游、射箭、打牛角灯趣味活动,促进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将勒布沟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名胜景区。

3.洛扎县拉康生态旅游度假功能区

拉普温泉是一个在藏区家喻户晓、美名远扬的神水宝泉,该温泉位于洛扎县色乡曲吉麦玉如若村东北方5公里处,相传是吐蕃赞普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师亲抵西藏并奔赴西藏各地弘扬佛法时,到过此地修行且踏遍了这里的每寸土地,把自己的108颗佛珠抛向空中,佛珠落地之后便形成了108处泉眼,现已开发利用的有十几处。拉普温泉清澈见底,浮力大,含多种矿物质,洗浴或饮用可治疗胃病、肾病、皮肤病、关节炎、骨折、风病、高血压等多种病,根据刻在岩石上的文字记载,药王莲花生大师曾预言:“出现在患者眼前的拉普温泉将远胜于我,能治424种病”。经常浸泡,有医疗保健,美容养颜等多种功效,不仅可治疗多种疾病,也是进行温泉疗养和休闲旅游的理想场所。

本项目拟建设洛扎首个3星级温泉度假山庄,建设体现洛扎特色文化的温泉进户别墅、理疗保健中心、室外温泉及配套设施;建设温室大棚,栽培有土和无土的高品质蔬菜,建设温室栽培名贵的藏药材及野生菌类。

4.浪卡子一洛扎县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遗迹具有自然性、稀有性、优美性、教育性、科学性、完整性、观赏性的特征,不仅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是反映地球历史的自然遗产,保护地质遗迹就是保护地球历史档案,是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浪卡子一洛扎地区地质资源十分丰富,适宜发展地质旅游产业。根据浪卡子一洛扎地区旅游景点的分布,结合人文景观及交通状况等,将区内划分为四个地质旅游区:即羊卓雍措湖泊湿地旅游区、婆母雍措高山旅游区、夏地一扎扎乡野生动物旅游观光区和洛扎—拉康雪山、森林、边境风情旅游区。

(1)羊卓雍措湖泊湿地旅游区

位于规划区域的北部,海拔最低处为羊卓雍措湖面(约4440m),海拔最高处为勒金康桑雪山主峰(7206m),区内景点众多,除秀美宁静的圣湖羊卓雍措外,还有惊险神秘的神湖康布措,著名的卡惹拉冰川就在区内,冰川地貌,刃脊、角峰、冰斗随处可见;著名寺庙有桑顶寺、热隆拉康等。在8月中下旬到9月中上旬进入景区,可以赶上打隆交易会和望果节(望果节流行于西藏自治区的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是藏族农民欢庆丰收的传统节日)。该旅游区交通方便,有拉萨—江孜和浪卡子洛扎两条公路穿过旅游区,在此旅游区观光可食宿于浪卡子县城。

(2)普姆雍措高山旅游区

“普姆”在藏语里意为“小姑娘”,雍措是意为像碧玉一般的湖泊。普姆雍措是喜马拉雅山脉间的一个咸水湖,传说曾被莲花生大师所加持。关于普姆雍措还有一段美丽动人的爱情传说,为此普姆雍措也称之为爱情湖。普姆雍措高山旅游区位于规划区域的西南部,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一是从浪卡子至洛扎途经欣赏普姆雍措奇异的高山湖泊;二是普姆雍措—打惹高山观光旅游。顺着加曲向南,可依次欣赏湖边湿地、草甸、荒漠、砾漠。随着地势逐渐抬升,最终到达喜马拉雅山北麓的增措。

(3)浪卡子县岗布瀑布观光区

岗布瀑布位于浪卡子县岗布沟内,距县城21公里,瀑布高70米、宽30米,俨若擎天大柱傲视群雄,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现出七色彩虹,极为壮观。瀑布下端是天然湖“卡盯寺米”(也叫岗布措)。传说向岗布措中抛掷信物,湖中便奇迹般地显灵,预示吉凶祸福,还可以看见来世命运,因此“卡盯寺米”神湖是一面神镜。

(4)浪卡子县冰川公园观光区

在现有的藏南旅游线路中、缺少冰山旅游资源。而浪卡子县凭借较高的海拔和地势,拥有独一无二的冰山资源,即卡若拉冰川,岗布沟冰川。

(5)夏地一扎扎野生动物旅游观光区

该旅游观光区位于规划区域的东北部,有简易公路通达,海拔高度4500-5200m,此间由于人烟稀少,交通不便,局部有高山湿地,故较适宜野生食草类动物在此繁衍生息。最具观赏价值的动物当属国家重点一级保护动物西藏野驴,其次是黄羊。6-9月从两个方向能够进入,一是从浪卡子向东约70km,到达夏地,也可从泽当向措美县方向进发,在哲古镇向西约20km到达扎扎村,租马匹进入草原腹地。

(6)洛扎一拉康雪山、森林、边境风情旅游区

该功能区在规划区域的南部,地形起伏大,切割深,交通较方便,乡与乡之间有公路通达。区内景点较多,主要有库拉岗日雪山及四周的冰川、洛扎县附近的拉隆寺、色乡的赛卡古托寺、色乡和拉康的温泉及拉康边境的原始森林。

从浪卡子经过婆母雍措的东岸,在风和日丽的时候,站在海拔5379m的蒙达拉山口向南远眺库拉抗日雪山,只见碧天如水,雪峰晶莹如银,耀目晃眼。有时飘来一缕薄云,使主峰若隐若现,又似少女害羞遮颜。东方破晓时,峰顶为晨曦所染,多彩的朝霞映上雪峰,白雪呈绯红状与霞光掩映闪烁;傍晚的余辉把雪峰染抹上红纱,云朵带着晚霞奇彩,飞归峰间谷壑,美不胜收。

从蒙达拉山口向南下山,可顺道游览拉隆寺。晚上食宿于洛扎县城,第二天顺挡浦而上领略冰川的英姿,晚上再回到洛扎县城。从洛扎县向南到拉康直线距离约为30km,海拔从4000余米下降至2800余米,沿途可以欣赏喜马拉雅山主脉的雄、奇、险、幽。

拉康一带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植被繁茂,漫山遍野长满了奇花异草,植物的垂直分带十分明显。密林中见有雪鸡、藏马鸡、黑熊等受国家保护的珍稀飞禽走兽。从河底山脚至山顶,植物垂直分带一目了然:森林带、灌木带、高山草甸带、高山荒漠带、雪原带,是体验“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绝佳地点。

该区的藏民居颇具特色,屋顶全用木板铺成,木楼雕花彩绘。附近的卡久寺、泽朗拉康以及申格曲旁的温泉是观光、体闲的好去处。洗温泉、观寺庙、体会边境小镇风情,游人定会高兴而来,尽兴而归。

本项目拟开发洛扎县库拉岗日徒步旅行,建起骡马转山以及能容纳100-200名游客的休息区并配套旅游公厕、搭建通信设备、垃圾处理和观景台等;打造彩虹沟休闲度假景点,建设能容纳600-800名游客的休息区、旅游公厕、搭建通信设备、垃圾处理和观景台等;拉康镇卡久寺景区和色乡赛卡古托寺景区各建一个汽车营地;打造四大观光区的观景台,设置观望台100座;建立各地质灾害类型数据库系统,建设地质遗迹保护区标界、网围栏及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游览休憩小寨;购买地质公园游览观光车及相应的设备、设施,培训导游人员。

5. 普姆雍措生态旅游功能区

海拔5010米、面积295平方公里的普姆雍措位于浪卡子县普马江塘乡羊卓雍措南面,喜马拉雅山北麓山前的盆地内,是圣湖羊卓雍措的一个附湖,她有着曼妙的湖岸身段,也许她太过害羞,深藏在山的那边,所以很多人并没有看见她的真面目,她宛若深闺少女,尚待出嫁。湖中南北排列着三个独立的湖心岛,静静地守护着这位“少女”。有着“女儿湖”之称的普姆雍措和草原、山峦、白云、雪峰相映成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独特格局。

本项目拟依托普姆雍措的湖光山色,建设观光码头和具有藏民族特色的旅游接待宾馆,集会议室、餐饮,集休闲、娱乐为一体,把普姆雍措打造成为西藏地区生态旅游的明珠。

6.浪卡子县嘎玛林皇家牧场旅游功能区

嘎玛林草场面积58500亩,位于浪卡子县伦布雪乡与张达乡之间的羊卓雍措湖旁,是一个天然的大牧场,此地羊壮牛肥,风景怡人,闻名全藏。嘎玛林草场旧时是西藏噶厦政府的草场,群群牛羊、野驴在鲜艳的花丛中悠然安详地蠕动,将高原牧场装扮得宛若秀丽的山水画。在湖畔的牧民挤牛奶,可以尽情地品尝极具羊卓风味的糌粑糕、新鲜的酸牛奶、手抓羊肉等各种丰富的民间特色食品。还可以亲自体验挤牛奶、提炼酥油等最古老的牧业生产劳作方式。

本项目拟依嘎玛林草场,建设家庭牧场、观景台(藏式)、旅游接待中心、露营基地、游客体验区、停车场等。

四、投资需求

项目估算总投资12.4亿元。其中:哲古湖旅游功能区估算投资约1.5亿元,勒布风景名胜区估算投资约2.0亿元,洛扎县边境拉普温泉旅游渡假村功能区估算投资约2.0亿元,浪卡子一洛扎洛扎县国家公园功能区估算投资约5.4亿元,婆母雍措生态旅游功能区估算投资约0.5亿元,浪卡子县嘎玛林皇家牧场旅游功能区投资约1.0亿元。

 “藏南边境生态旅游”项目投资需求表

序号

功能区

建设内容

估算投资

(亿元)

1

哲古湖旅游功能区

建设景区牧区民俗帐篷

1.5

建设草原观景区、临湖观景区、草原文化体验区

配套建设生态餐厅、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牌、管理用房、垃圾车和垃圾收集点设施建设

2

勒布风景名胜区

扩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2.0

建设民族演艺中心,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巴阿吉拉姆》《萨玛酒歌》《门巴拔羌舞》等文艺表演

建设特色活动广场,开展各景点巡览游、射箭、打牛角灯趣味活动

3

洛扎县边境拉普

温泉旅游渡假村功能区

建设3星级温泉度假山庄

2.0

建设体现洛扎特色文化的温泉进户别墅、理疗保健中心、室外温泉

配套饮等相关设施

建设温室大棚,栽培有土和无土的高品质蔬菜,温室栽培名贵的藏药材及野生菌类

4

浪卡子一洛扎国家地质遗迹保护及地质公园

打造四大观光区的观景台,设置观望台100座;建设景区游览休憩小寨

6.0

建立各地质灾害类型数据库系统,设产地质遗迹保护区标界、网围栏及相应的基础设施

购买地质公园游览观光车及相应的设备、设施,培训导游人员

在库拉岗日徒步旅游开发区建设观景台、休息区、其他附属配套设施

在彩虹沟旅游休闲度假景区建造人造景点、休息区、其他附属设施建设

在拉康卡久寺景区及色乡景区各建设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汽车营地

5

婆母雍措生态旅游功能区

建设观光码头

0.5

建设具有藏旅特色的旅游接待宾馆、会议室、餐饮、娱乐等

6

浪卡子县嘎玛林皇家牧场旅游功能区

建设家庭牧场、观景台(藏式)、旅游接待中心、露营基地、游客体验区、停车场等。

1.0

合计


13.0

五、效益分析

本项目是西藏旅游环线上的重要景点建设项目,可以促进形成山南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科考探险旅游、自驾车旅游旅游产品体系,将极大地促进各功能区所在县和山南市的服务业发展。景区旅游盈利主要依靠旅游景区门票、特色餐饮住宿、野外露营帐篷租用、娱乐消费和旅游商品销售等,按照山南市年旅游人数100万人次计算,预计8-10年可以收回投资,长期经济效益显著。

六、合作方式

政府拥有规划审批权、文物保护权和旅游资源有偿使用费收益权等。

采用独资、PPP等模式合作开发。投资方认为需要细化的合作事宜,可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协商确定。

七、联系方式

 “藏南边境生态旅游”建设项目联系方式表

联系单位

联系电话

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0893-7828559

措美县商务(经合)局

0893-7402899

洛扎县商务(经合)局

0893-7372053

浪卡子县商务(经合)局

0893-7383066

错那县商务(经合)

0893-73030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