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招商引资>招商项目 > 旅游文化产业项目

星级酒店建设招商项目

2019-01-13 16:50:00 来源:山南市人民政府网

一、项目背景

西藏旅游业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山南市位于西藏旅游热点地区拉萨、林芝市之间,拥有西藏唯一的国际机场——拉萨贡嘎机场,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山南市是藏文化的发祥地,素有“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之称,正着力打造“藏源文化旅游基地”,接待游客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目前,山南市重要旅游县(区)缺乏星级标准的酒店,接待能力无法满足经济发展需求。为适应蓬勃发展的旅游事业和日益频繁的商务交往,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对外接待能力,拟在旅游资源丰富和人流集中的县(区)建设规模适度的星级酒店。

二、酒店分布

根据山南市核心景区(点)分布和游客集中情况,在乃东区、琼结县、桑日县、加查县、洛扎县规划建设星级酒店和景区配套服务设施。

三、建设内容

1.乃东区五星级酒店项目

乃东区泽当镇山南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是雅砻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藏源文化旅游基地”的核心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旅游景点较多。 “十三五”时期,乃东区将紧紧瞄准山南市“两基地一核心”发展定位,抓住拉萨——山南一体化和山南建设“沿江百亿产业走廊”的契机,着力建成泽当镇核心经济圈,努力打造山南经济增长极。雅垄部落时期,乃东是西藏的政治文化中心。作为山南市重要的旅游集散地,泽当镇目前尚无高档酒店,特别是旺季根本无法满足旅游市场需求。为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拟在泽当镇建设五星级酒店。

本项目拟建设占地50亩、300间客房的五星级酒店及综合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是山南市唯一、档次最高的酒店和地标性旅游服务设施。

2.琼结县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

琼结县距山南市政府所在地泽当镇28公里,距拉萨市190公里,距西藏最大的航空港贡嘎机场12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腹地广阔。琼结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宗教文化源远流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风光特色明显。第八代藏王辞世后被葬在青域,在琼结建起第一座藏王墓。到6世纪末,在琼结建立了匹播城,这是西藏最早的城堡。吐蕃王朝时期,琼结属于约茹青哇青域区的青隆千户所。公元1268年,萨迦地方政权在琼结县设万户府。14世纪中叶,帕莫竹巴地方政权在琼结建宗。噶厦政府时期,琼结为一大宗,属于山南基巧管辖。近年来,琼结作为人文旅游胜地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已成功举办首届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山南重要的旅游区域。宾馆作为旅游经济的基本细胞,是旅游业收入的重要来源,是促进旅游业兴旺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按照市县总体规划,拟在琼结镇建设四星级宾馆,促进琼结建成藏源文化浓郁的特色旅游城市,力争打造国家4A旅游景区。

本项目拟建设占地45亩、300间客房的四星级酒店及停车场、购物中心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

3.隆子县扎日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

扎日风景名胜区位于山南市隆子县境内,景区内植被茂盛、草药齐全、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神圣洁净,既有漫山的鲜花、垂落的瀑布和圣洁的雪山,又有广阔的草原、悠然的峡谷、清明如镜的圣湖和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是西藏的香巴拉,也是山南市原始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域,世界二十四大名山之一的达瓜西日神山就位于扎日景区内,扎日神山是竹巴噶举派法王藏巴嘉热打开的大门,猴年是它的“本命年”。扎日景区核心景点集中于扎日乡和玉麦乡,主要景点有扎日神山、错嘎湖、机甲拉康、神仙洞等等。按照县总体规划,拟在扎日乡建设旅游景区和四星级宾馆,提升隆子县“西藏香巴拉”的旅游影响力。 该项目开发拟建设集旅游观光、心灵休憩、旅游科考为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拟建设宾馆1座,建设特色旅游商品销售中心、旅游救援中心,建设景区垃圾集中处理站、环保型水冲式旅游厕所等附属设施,购置环保旅游观光车、垃圾转运车、环保分类垃圾桶等。

4.洛扎县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

洛扎县属藏南温带半干旱高原季风气候,东南部具有亚热带半湿润、湿润气候的特点,降水多,日照少;西北部为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少雨多风,气候干燥,日照充足。除了雪豹、猞猁、麝、扭角羚(羚牛)等珍贵野生动物外,贝母、雪莲花、红景天、松茸、红豆杉等珍贵野生植物也十分丰富。洛扎县境内有色卡古托寺、拉隆寺、卡久寺、卓瓦龙寺、朗木朗拉康(洛扎库丁寺)、洛扎摩崖石刻吐蕃时期古墓群等人文景观;列让沟瀑布、库拉岗日峰、拉普温泉、白玛灵湖、更巴彩虹沟等自然景观也十分丰富。2015年旅游收入达到193.4万元。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为了进一步整合洛扎县旅游资源,提升接待能力和档次,按照市县总体规划,拟在洛扎县洛扎镇建设四星级宾馆。

本项目拟建设占地38亩、280间客房的四星级酒店及停车场、购物中心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

5.扎囊县桑耶精品酒店建设项目

当下社会竞争越发激烈,人们试图通过禅修去减压。但除了寺庙这样的禅修之地,很多佛教圣地修建禅修度假酒店,使人们能在大自然的宁静之中,静心打坐、手抄心经……身心得到“放空”。

桑耶镇境内有全藏著名的桑耶寺,桑耶寺是公元八世纪中叶,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印度佛学家静命、莲花生大师共同兴建的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正规寺院,其建筑布局按佛教宇宙观的形式,中心主殿代表须弥山,揉合汉、藏、印度民族建筑风格而建。寺内珍藏着吐蕃王朝以来西藏各个时期的历史、宗教、建筑、壁画、雕塑多方面的遗产,它是藏族古老而独特的早期文化宝库之一。每年前来观光、朝佛者达数万人次,为满足这些观光朝者的需求,可在桑耶镇建设精品酒店。精品酒店的设计理念不仅要富含禅宗精神,还要延续寺院朴素、内敛、 尊贵的内涵,客房设施在符合佛家研修及现代高尚生活需求的同时配备诵经堂、打坐室、素食斋、品茶斋等设施,主要开展大雄宝殿的祈福与晚课、禅聚和瑜伽、对弈等灵修课程。

本项目拟建设占地40亩、200间客房的精品酒店及停车场、购物中心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

6.桑日县沃德贡杰景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沃德贡杰景区位于桑日县东部的西藏旅游东环线,是山南腹心地区不可多得的旅游开发地。西藏旅游南环线桑日至泽当段等级公路即将建成,从318国道的墨竹工卡县日多温泉处进入桑日县境,经过贡德林草原、沃卡温泉、白堆乡再沿雅江到桑日镇、泽当镇,将极大地提升沃德贡杰景区的发展水平。沃德贡杰景区作为两条“黄金旅游线路”的交汇点,完善其景区配套设施,可延长游客在西藏的游览时间,提升当地旅游收入水平。

本项目拟开展沃卡温泉泉眼保护及开发,新建温泉度假村1座;修建达古景区缆车线路;建设沃德贡杰景区旅游救援中心,配置旅游救援设施设备;修建景区停车场、垃圾集中处理站;购置景区环保旅游观光车、垃圾转运车等。

7.加查县旅游景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加查县位于西藏旅游黄金线路东环线关键节点,汇集了拉姆拉措神湖、雅江第一坝、亚洲千年核桃林、坝乡原始森林、噶举派祖寺达拉岗布寺等旅游景区,尤以拉姆拉措神湖最为著名,全县流动人口及游客较多。加查县拉姆拉措位于县城东北部,距县城约65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是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拉姆拉措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有着特殊地位,备受信徒们敬仰,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该湖是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拉姆拉措旅游景区被专家定为有极高开发价值的高品位优秀风景区,可开发性极强,对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和丰富西藏旅游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以坝乡、崔久沟为基础,开发建设集旅游观光、心灵休憩、旅游科考为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拟建设客房80间的宾馆1座,建设特色旅游商品销售中心、旅游救援中心,建设景区垃圾集中处理站、环保型水冲式旅游厕所等附属设施,购置环保旅游观光车、垃圾转运车、环保分类垃圾桶等。在县城规划建设约200间客房的精品酒店及停车场、购物中心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

8.浪卡子县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

2016年,浪卡子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5万人次,旅游收入3200万元,旅游业还处于旅游市场的初级阶段。但由于地处西藏旅游的东环线与西环线上,又是拉萨到日喀则市江孜县的必经之路。“十三五”时期,浪卡子县按照“一区五地”发展思路,打造西藏旅游西环线重点旅游观光地为目标,以“东西南北”四个方面协同提升发展旅游业。虽然现有的风光已经具有很强的观光吸引力,但还需在旅游基本服务方面进行配套,为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接待能力和档次,急需建设四星级宾馆或体现羊卓特色的藏式星级酒店。

本项目拟建设特色旅游商品展销中心、旅游救援中心、建设客房80间宾馆一座,开展环境整治,购置相关设备,建设停车场及附属设施。

四、投资需求

项目估算总投资15.3亿元。其中:乃东区五星级酒店项目估算投资约2.5亿元,琼结县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估算投资约2.0亿元,桑日县沃德贡杰景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估算投资约1.5亿元,加查县拉姆拉措景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估算投资约3.0亿元,隆子县扎日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估算投资约1.8亿元,洛扎县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估算投资约1.5亿元,扎囊县桑耶精品酒店建设项目估算投资约2.0亿元,浪卡子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估算投资约1.0亿元。

 经营性旅游配套设施项目投资需求表

序号

功能区

建设内容

估算投资

(亿元)

1

乃东区五星级酒店建设项目

土地购置

2.5

建筑设施

装修及相关设备

绿化、道理等设施

2

琼结县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

土地购置

2.0

建筑设施

装修及相关设备

绿化、道理等设施

3

桑日县沃德贡杰景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医疗供养站、救援中心等救援设施

1.5

新建温泉度假村1座

修建达古景区缆车线路、游客栈道等

修建景区停车场、垃圾集中处理站,购置景区环保旅游观光车、垃圾转运车等

4

加查县旅游景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拉姆拉措景区及县城酒店)

建设包含餐饮、旅游商品销售的游客服务中心

3.0

建设医疗供养站、救援中心等救援设施

建设客房80间的宾馆

修建达古景区缆车线路、游客栈道等

修建景区停车场、垃圾集中处理站,购置景区环保旅游观光车、垃圾转运车等

5

隆子县扎日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

土地购置

1.8

建筑设施

装修及相关设备

绿化、道理等设施

6

洛扎县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

土地购置

1.5

建筑设施

装修及相关设备

绿化、道理等设施

7

扎囊县桑耶精品酒店建设项目

土地购置

2.0

建筑设施

装修及相关设备

绿化、道理等设施

8

浪卡子县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

土地购置

1.0

建设特色旅游商品展销中心、旅游救援中心、建设客房80间宾馆一座,开展环境整治,购置相关设备,建设停车场及附属设施。

合计


15.3

五、效益分析

本项目可以极大地促进“藏源文化旅游基地”建设,形成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带动所在县(区)经济发展。星级酒店和景区服务设施的效益主要来自酒店自身的运营收入、品牌效应带来的衍生性收益、酒店采购中的折扣、向上下游产业扩展带来的收益、管理扩张带来的收益、土地储备的升值效益等。根据山南市历年游客量和项目所在县区的旅游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预计项目建成后,8-10年可收回投资,长期经济效益显著。

六、合作方式

政府拥有规划审批权、旅游资源有偿使用费收益权等。

采用独资、PPP等模式合作开发。投资方认为需要细化的合作事宜,可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协商确定。

七、联系方式

 经营性旅游配套设施项目联系方式表

联系单位

联系电话

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0893-7828559

扎囊县商务(经合)局

0893-7363339

琼结县商务(经合)局

0893-7352134

乃东区商务(经合)局

0893-7833038

桑日县商务(经合)局

0893-7313898

加查县商务(经合)局

0893-7322037

洛扎县商务(经合)局

0893-73720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