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浪卡子>浪卡子旅游 > 景点介绍

岗布沟

2019-01-13 16:43:00 来源:浪卡子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岗布寺简介

从浪卡子县城出发南行,沿拉亚线前行10公里,然后转入沟谷中,你就会到达山清水秀风景奇特的圣地“岗布日追”,“岗布日追”是个尼姑庵,共有8个尼姑。岗布日追地处于西藏四大神山之一宁金康沙东边,海拔5000多米,日追周围有十几个历代僧人、喇嘛修行、念经的修行洞,岗普寺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寺中一块盘石上有莲花生大师右脚脚印自然显像。相传此地后山形状为莲花生大师,该寺是建在莲花生大师的怀中,莲花生大师在此地修行整整3年零3个月。在修行洞旁边有大师修行甘露水、能喝上一滴便能脱离生死苦、轮回苦。

圣地岗布日追的岩壁上至今还可以清晰拜见日月自然显像、孔雀、龙和空行姆金鱼等自然显像,还有五世大宝法王的修行洞,洞中有法号自然现象。1954年扎宅桑杰多吉大师在此地修建菩提塔,并说能 围塔转上自己的年龄相等圈数可洗尽一生的罪孽,便可体会到苦行僧之道、减少欲望、心灵得到净化。

 

岗布措(卡盯寺米冰川瀑布

岗布瀑布位于浪卡子县岗布沟内,距浪卡子县城21公里,距S307省道5公里。与卡若拉冰川一脉相承,分属宁金康沙雪山的两面。该冰川高70米、宽30米俨若擎天大柱、傲视群雄,相传岗布瀑布是从一头神象和狮子口里渗出的,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现出七色彩虹,蔚为壮观、美丽。泉口宛若大象头和狮子头得名为大象瀑布和狮子瀑布。

神气的天然湖“卡盯寺米”湖面海拔6000米、静静地镶嵌其中,也就是美丽的岗布错。相传“卡盯寺米”是莲花生大师的灵魂湖,因为湖水是由宁金康沙雪山融化而来,湖面极为碧透清澈,所以被新教徒们称作佛祖赐给人类的甘露。如果你向湖中抛掷信物湖水便奇迹般地显灵,向你预示吉凶祸福,你也可以在湖中看见自己的来世命运。“卡盯寺米”神湖从古至今是藏民族拜谒者的一个神镜,他们可以从神湖里决定自己的命运或者决定自己的终身大事。在宁金康沙雪山北侧有大宝法王的神湖,传说这一带山峰能发出言语、为此得名为能言山峰。岗布日追前方两座山峰、一座像外门帘、另一座像内门帘,在内外门帘似的山峰下就有岗布日追,相传是莲花生大师刻意把岗布日追隐藏在此地,为修行僧尼得到修行时的清静的环境。岗布一带山溪是扎日山溪、在岗布日追左边山上有长竹子的迹象这足够证明这一带山溪。在岗布日追南方有桑顶寺多吉帕姆女活佛的神湖和桑顶寺曲映多吉帕姆的修行洞。

这一带水草丰美少天敌,是成群的岩羊、黄羊等野生动物栖息的寂静之地;修行者或半路出家者的修行洞透出古朴肃穆的庄严感,倘若游人错失如此幽远宁静美丽之圣地定会抱憾终生。离这不远处你会看到常年云雾缭绕、高耸天际很难一窥其面的海拔7206米的仅向国内开放的宁金康沙雪山和姜桑拉姆雪山敞开博大的胸怀欢迎你这远方的游子在此探险旅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