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浪卡子>浪卡子概况 > 历史沿革

浪卡子县历史沿革

2021-10-21 16:00:00 来源:浪卡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浪卡子县历史沿革

历史上,浪卡子县管辖地域统称为“羊卓”,藏语意为“上方的牧场”。唐朝时期,第三十二代赞普松赞干布建立吐蕃政权,浪卡子一带属“约茹”管辖,并命名为“羊卓康晴布仁底阿玉”,藏语意为“雪域上方的牧场是易养牦牛的五部之乡”;元朝时期,中央政府扶持并委任藏传佛教萨迦派首领管理西藏地区行政事务,在浪卡子辖境设立羊卓万户府;明朝时期,帕竹地方政权得到了明朝中央的支持,设立了浪卡子宗管辖羊卓地区;1954年,西藏地方政府分设浪卡子、白地、打隆3个宗,归洛喀基巧(山南总管)管辖;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将朗格则宗和白地宗合并设浪卡子县,打隆与岭谷并设打隆县,划归江孜专区管辖;1964年2月,将打隆县并入浪卡子县,划归山南专区管辖至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