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浪卡子>浪卡子概况 > 财政金融

浪卡子县社会发展现状

2021-10-21 15:49:03 来源:浪卡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战都要赢,实现了生产经营秩序有序恢复、经济运行持续趋稳,各项指标逐步回升。

(一)经济发展在疫情防控中平稳恢复。严格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全年无新冠肺炎患者、无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病例,实现了“零疫情”发生。疫情期间,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有力,全年税收减免1366.38万元,为承租国有资产类个体工商户减免4个月房租99.5万元,开通了惠民菜店及农牧民群众外出务工返乡专车。疫情后期,全面推动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复苏、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二)民生福祉在倾力奋进中稳步提升。扎实推进教师一考三评、送教上门、素质教育评估验收等工作,不断加大对偏远学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配备力度。谋划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和文化浪卡子建设,编纂完成羊湖典故和47个民间历史传说搜集,创作了《魅力羊卓》等18部文艺作品;成功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建成运行西藏首个极高海拔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县藏医院单列揭牌运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一村两医工作更加巩固;村医兼校医工作初步见效;累计开展3330人份艾滋病及梅毒监测采样、在校学生4000人份水痘疫苗采购接种,全年为1641人报销医疗费用,3458名农牧民群众发放基础养老金,为普玛江塘乡及推瓦村极高海拔5059115名农牧民群众提前发放养老金,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农村低保、城镇低保等资金。

(三)产业实业在攻坚克难中稳步推进。农牧业要素集聚发展。实施良种良法增产行动和“菜篮子”工程,牲畜多季出栏和绵羊两年三胎试点工作,完成精准扶贫苏格绵羊一期、二期基地建设任务,建成相达牦牛养殖示范基地、朗杰塘饲草基地改造工程,推进羊湖鱼、相达牦牛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全年粮食产量达到5375.8吨、蔬菜总产1088.28吨,饲草收割3718.07万斤,牲畜存栏26.98万头(只、匹)、出栏7.83万头(只、匹)。旅游发展不断深化。完成21家家庭旅馆和2家星级饭店评定,顺利启动浪卡子县第一家旅行社成立工作。《一个人的旅行》旅游宣传片投入市场,羊湖被央视新闻多次宣传报道,“组团式”前往芜湖市开展文旅推介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37.6万人次,旅游创收3040.3万元、带动农牧民旅游创收376万元。召开了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出台适合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统筹研究解决7个乡(镇)、24个村(居)产业发展需求资金65.8905万元。

(四)商贸服务在强力推进中凸显成效。投入本级财政40万元制作招商引资宣传片,大力推广县域资源;采用委托招商等形式,累计签约招商项目14个、总投资53.0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47万元,对口援藏工作组成功对接3家企业,总投资2.3亿元。稳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成43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实现95个行政村电商服务点全覆盖,初步建立浪卡子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电商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建成运行电商O2O展厅,全年共开通36家网店,累计销售农产品8.4万元,助力13家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绩效评价考核验收,在全区所有综合示范县中排名第二。全年登记市场主体319户、注册资金15022.8万余元,按时完成了2019年企业及合作社年报327户任务,年报公示率超过95%

(五)脱贫攻坚在持续发力中更加巩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了33个项目,31个已竣工并投入使用。顺利完成打隆镇一期、二期和普玛江塘乡边境小康村建设任务,农牧民群众顺利搬迁入住“小康房”。23个扶贫产业项目实现总收入1177.03万元,为3045名农牧民群众兑现项目分红158.6万元,为439名农牧民群众兑现就业岗位资金302.9万元、人均增收6900元。全年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391317人、培训就业917人,转移就业9536人、创收7045.38万元、人均增收7388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21.47%。累计发放“三农”领域小额信贷2亿元,3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发展贷款1834万元。区、市、县(中)直单位的3000余名干部累计制定帮扶措施2700余条,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全县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带动农牧民和合作社创收174.4万元。全年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六)发展环境在统筹实施中持续改善。不断完善县城功能建设,完成17个行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落实建筑工程领域黑名单制度和四级信访接待日制度。建立健全浪卡子县退役军人基层服务与管理保障体系,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荣获自治区级优秀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打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获自治区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温馨窗口,并被评选为全国千家“枫桥经验”退役军人服务站。推进2020年度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开启生态环境智慧+短信宣传服务,全年完成义务植树5.14万余株、植草面积1000亩,顺利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考核普查。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率先在全区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消防应急演练,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交通事故“零死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稳步开展社会文明、民族团结、法治建设工作,县“羊湖”调解工作室荣获自治区级金牌调解室荣誉称号,县人社局荣获“全国人社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浪卡子社区顿珠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县边境管理大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展,政务服务工作基本延伸到乡村一级,全年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审批事项5637项,办结5320项。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浪卡子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艰巨任务、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历史大难题,5年来,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浪卡子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迈步前进。

预计2020分别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664万元、40206元、14175元,分别2015年增长98.55%55.84%76.33%。“十三五”期间,我们圆满完成了125个规划内项目建设和6.48亿元的招商引资,顺利完成26十三五发展规划指标,剩余工业增加值增速等9项指标正在实现中。深化了皖藏交流和对口支援,主导实施了141.9亿元援藏项目,稳步推动智力工程、“组团式”援藏、交往交流交融、“5G+智慧”等工作,对口支援省市“输血”与“造血”功能持续增强。

(一)全力主抓重大任务,持续壮大发展集聚要素。培植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地,大力实施了浪卡子县防护林体系建设、防沙治沙、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等重大项目,提高了生态资源持续补给能力。实施了生态畜产品来源地,推动牦牛、绵羊养殖基地和人工种草与天然草场改良等项目建设,科学推进畜种改良,重点推广了苏格绵羊养殖和羊湖裸鲤鱼增殖保护开发。建设了清洁能源组成地,完成总投资5.6亿元的浪卡子大有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设计年平均发电量7633.6万千瓦时。并签约了浪卡子光热发电(热电联供)、风电开发和二期2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发了特色天然石材产出地,提升了林西青石板开采供应能力,有望将林西青石材打造成优质特色天然石材产出地。重塑了全域旅游重地,实施了扎玉村乡村旅游、嘎玛林乡村旅游体验区、乃钦康桑综合旅游体建设等大批旅游项目,扎实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旅游六要素功能建设5年来,我们在稳中求变的道路上,既顺应了新时代发展要求,又创造性地做了许多多年来想做而未做成的大事好事实事。

(二)群策群力奋力追赶,推动民生事业提速发展。消除了绝对贫困烙印。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281150人;通过动态调整,5766名贫困群众摆脱了历史已久的贫困枷锁,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贫困发生率从22.01%下降至0,与全市全区一道实现脱贫摘帽。解决了就业局限难题。健全13个基层劳动就业服务平台,成功举办8期招聘会、3届全民创业大赛。累计转移就业52614人(次),劳务创收29441.3万元,人均创收5500余元。推动了教育兴县战略。投入本级财政教育经费4298.65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扎实开展中小学控辍保学等工作,1317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就业1316人、就业率99.9%,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提升了医疗服务印象。成功创建县人民医院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建立健全县乡村三位一体医疗救治体系,有序开展分级诊疗工作,与市级公立医院开通先住院后结算服务,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群众认可度逐年攀升。扩大了文化惠民效应。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考评验收,县文化综合活动中心被评定为“三级文化馆”;创新推出《热巴舞》《堆谐》等27部文化作品,发掘并申报非遗项目39项,累计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和党的优惠政策宣传、实现普惠群众教育24.5万人次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变,持续发挥攻坚克难的刚毅能量,确保每一项民生事业在每一份努力中闪光发热,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坚持抓科技强农牧,逐步彰显牧业大县优势快速推进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展以产业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为主线的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推进高山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苏格绵羊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苏格村被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累计完成农作物新品种推广2.99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较2015年净增55%牲畜改良19381头,截至2020年底存栏26.98万头//匹,5年牲畜出栏40.88万头//匹。发展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34家,完成培育创建各级示范社2家、农畜产品加工企业3家。5年来,我们持续做大做强农牧产业,力抓人居环境逐步改善,重大动物疫情实现零感染零发生,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达45%

(四)着重抓统筹促发展,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成功组建各级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志愿者队伍,推动完成公共安全应急预案等机制。顺利完成全县第三次国土调查和数据库建设,以及17个边境小康村、78个村居基层政权阵地建设任务。积极开展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等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累计植树造林0.8万余亩,基本完成“无树村”“无树户”“无树路”消除任务,县域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各类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有力,市场主体发展到1924户。放管服”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服务不断深化。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全面依法开展,综治和“先进双联户”创建工作持续达到市级考核标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各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扎实深入,宗教事务管理和“四讲四爱”等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良好。5年期间,县城整体功能大幅提升,全县公路通畅总里程262.4公里、通达总里程达107.6公里,农村通电率达到100%95个村(居)电信或移动信号实现全覆盖、有线光纤通达率90%、无线信号覆盖率100%5年来,我们全力改变,努力提升社会发展环境,补齐补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五)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走深走实。常态化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浪卡子建设,制定推行《民法典》实施方案,通过市级七五普法验收和制定实施法治浪卡子建设方案,法制建设、法治政府实现巩固提升。不断完善政府工作议事规则,制定出台容错纠错、政府会议等工作机制。县人民政府网站成功上线运行。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政府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得到有力落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逐年大幅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有序开展机构改革后审计监督,顺利完成村居(社区)两委离任换届审计,并对相关部门财务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建议。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建成小康浪卡子,我们在2020年召开了6次政府全体会议,推动了409项重点任务落实,实现了件件有跟踪、事事有着落行政效力。5年来,我们着力转变,坚持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规范性、制度性,大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确保各项事业提质增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