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浪卡子 > 浪卡子概况

浪卡子县概况

2019-01-15 19:22:00 来源:浪卡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浪卡子县概况

    历史沿革及资源禀赋

1. 地理区位。浪卡子(朗格则)藏语意为“白色鼻尖”,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山南市的西南部,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雅鲁藏布江南岸。地处东经90°22′至91°05′,北纬28°46′至29°11′之间。东与山南市措美县、扎囊县接壤,南与洛扎县、不丹王国相连,西与日喀则市康马县、江孜县、仁布县为邻,北与拉萨市尼木县和曲水县隔江相望。辖区总面积7970平方公里(0.797万平方公里),国界线长约25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距自治区首府拉萨市164公里,距山南市政府所在地泽当镇227公里。

2. 历史沿革。历史上,浪卡子县管辖地域统称为“羊卓”,藏语意为“上方的牧场”。唐朝时期,第三十二代赞普松赞干布建立吐蕃政权,浪卡子一带属“约茹”管辖,并命名为“羊卓康晴布仁底阿玉”,藏语意为“雪域上方的牧场是易养牦牛的五部之乡”;元朝时期,中央政府扶持并委任藏传佛教萨迦派首领管理西藏地区行政事务,在浪卡子辖境设立羊卓万户府;明朝时期,帕竹地方政权得到了明朝中央的支持,设立了浪卡子宗管辖羊卓地区;1954年,西藏地方政府分设浪卡子、白地、打隆3个宗,归洛喀基巧(山南总管)管辖;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将朗格则宗和白地宗合并设浪卡子县,打隆与岭谷并设打隆县,划归江孜专区管辖;1964年2月,将打隆县并入浪卡子县,划归山南专区管辖至今。

3. 地质地貌。地貌总体属藏南山原湖盆谷地地貌区。区内最高点为宁金岗桑雪峰,海拔7206米;最低点为卡热乡的雅鲁藏布江出口水面,海拔3700米,相对高度为3500余米。县境地貌总体体现为一个三角形的山间盆地,周围高山环绕,中部为低洼的内流湖泊。北部卡热乡一带发育有雅鲁藏布江的支沟水系;县境西侧的宁金岗桑雪峰系呈近南北向,为年楚河流域与县境内流湖水系的分水岭;北东侧的岗巴拉—直拉山系呈北西—南东向延伸,为雅鲁藏布江与县境内流湖水系的分水岭;南东侧的尕日拉—蒙拉山系为洛扎河与哲古湖水系与县境内流湖水系的分水岭。这些山脉连绵起伏,山高地险,雪峰相连,湖泊镶嵌其中。

4. 气候特征。县城及周边属半干旱亚寒带高原气候,海拔4000米以下的卡热辖区属半干旱温带高原气候,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属半干旱寒带高原气候。县域日照充足,辐射强,无霜期短,全年分冬半年和夏半年,春秋季不分明。夏季温凉多雨水,冬季严寒干燥大风。县域年平均气温较低,为0.1℃~6.9℃;年平均大风日数86.4天,是山南市大风最多的县。境内自然灾害频繁,主要有风、雪、雹、霜、旱、洪、虫灾等,每年交替出现,其中以雪、风尤甚,霜灾时间长,范围广、危害大。

5. 区划建置和人口状况。浪卡子县辖卡热、白地、卡龙、阿扎、普玛江塘、多却、伦布雪、张达8个乡和浪卡子、打隆2个镇,98个村(居),县政府驻地为浪卡子镇。2018年,全县总人口10373户38558人,其中农村人口8747户35377人。

6. 资源禀赋

(1)旅游资源。全县旅游资源可以概括为“一寺二草原和四山四湖”。始建于公元14世纪中叶的桑顶寺,是全区唯一由女活佛主持的寺庙;嘎玛林草原和巴曲塘草原一望无际,草肥水丰,是极具代表性的高原牧场;宁金岗桑雪山、久普久姆雪山、蒙达岗日雪山和解同速松雪山都是攀登探险的绝佳地;羊卓雍措、空姆措、沉措和普莫雍措等4大湖泊宛如一个个明镜嵌缀其间。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内有岛屿21座,其中,吉古扎村、夏瓦村和色多村所在的岛屿是斑头雁、棕头鸥的主要产卵孵化地。伦布雪乡境内的甘扎(曲增)温泉,具有治病和疗养的双重功效。

2)水资源。浪卡子县境内水系以羊卓雍措和普莫雍措为中心,除卡热乡属雅鲁藏布江水系外,绝大部分河流均属内流水系,形成了典型的向心状水系,全县水域面积1054平方公里,是藏南水系中最大的水系。县境内的河流均呈树枝状分布,其中绒布藏布、曲宗浦、扎布曲、卡洞加曲、卡若雄曲为流入羊湖的较大支流,其余为短小支流,发源于宁金岗桑峰。县境内冰川面积111.6平方公里。

3)矿产资源。浪卡子县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铁、金、银、铜、水晶、泥碳等。境内金矿主要分布在浪卡子镇和普玛江塘乡境内;铁矿主要分布在卡龙乡巴杰村;银矿分布在卡龙乡珠巴村;锡矿分布在阿扎乡境内;铜矿在阿扎乡下瓦村;水晶分布在打隆镇林西村;泥碳分布在阿扎乡阿扎村和玉龙村一带。

4)文化资源。浪卡子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县内桑顶寺等10处文物单位被列入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阿扎乡增巴民宅等93处文物单位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羊卓服饰、曲括子巴藏戏、江塘孔丝、曲宗谐旺、阿扎金银锻制技艺等10项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其中,最负盛名的是“谐旺”歌舞,发祥于浪卡子县打隆镇曲宗村,是一项历史悠久、特色浓郁的民间传统歌舞。

5)土地资源。浪卡子县是山南市最大的牧业县,宜牧土地面积约861.24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77.11%。宜农土地面积89250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0.8%,是典型的牧业为主、农业为辅的高寒县。

6)植物资源。县域境内海拔相对高度为3500余米,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显著的垂直气候决定了生物的丰富性、多样性。境内分布有高等植物达65科238属595种,分布有山莨菪、画笔菊、三蕊草等三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7)动物资源。独特的气候、多样的地貌特征、多种野生动物种群的栖息地和自然条件为野生动物生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是藏南重要的湖泊湿地区,水鸟分布的种类数量也较多。目前已记录的野生脊椎动物有28目55科135属213种,拥有国家和西藏自治区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4种。饲养动物主要有牦牛、黄牛、犏牛、马、驴、骡、绵羊、山羊、猪等。野生脊椎动物有鼠耳蝠、雪豹、棕熊、狼、赤狐、藏狐、香鼬、水獭、马麝、岩羊、盘羊、喜马拉雅旱獭、鼠类,胡兀鹫、金雕、红隼、黑颈鹤、藏雪鸡、斑头雁、百灵鸟以及野鸭类、雪雀类、朱雀类、鹬类、山雀类等。羊卓雍措的高原裂腹鱼类资源丰富,雅鲁藏布江中游河段卡热乡境内的鱼类储藏量很大。同时,拥有高原特有两栖类动物高山倭蛙和爬行类西藏裸趾虎等。

8)太阳能资源。太阳能资源充裕,日照时数以盛夏7­­­­—8月较少,月平均不足200小时,10—­­­­12月较多,月平均在270小时以上。日照百分率以雨季6­­­­—9月较少,月平均不足60%,以11月­­­­至次年1月较多,月平均在80%以上,是我国太阳辐射较为充裕的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