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浪卡子 > 经济发展

山南市人口年龄结构分析

2021-09-27 10:16:56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人口的年龄结构是指人口年龄分布的状态,以按年岁顺序在一定时间、一定地区各年龄组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比率来表示,其变动是历史性、综合性和复杂性的自然和社会进程,是推动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市步入轻度老龄化社会。

一、结构情况

根据“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市共有常住人口354035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六人普”)的328990人相比,增加25045人,增长7.61%,年平均增长率为0.74%。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68060人,占19.22%;15-59岁人口为245617人,占69.38%;60岁及以上人口为40358人,占11.4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6579人,占7.51%。

与2010年“六人普”相比,呈两降一升。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1.80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0.84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64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88个百分点。

与全区相比,呈一低两高。0-14岁人口的比重低于全区5.31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高于全区2.43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高于全区2.88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高于全区1.84个百分点。

与全国相比,呈两高一低。0-14岁人口的比重高于全国1.27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高于全国6.03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低于全国7.30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低于全国5.99个百分点。

分县(区)看,0-14岁人口比重低于全市19.22%水平较多的县区有乃东区、桑日县、错那县,分别为15.43%、16.89%、15.33%;15-59岁人口的比重低于全市69.38%水平较多的县区有扎囊县、琼结县、浪卡子县,分别为66.14%、64.64%、66.13%;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高于全市11.40%水平较多的县区有扎囊县、琼结县、错那县,分别为13.98%、15.64%、14.10%。(详见附件)

二、主要特征

(一)少年儿童人口比重下降,抚养比降低。少年儿童人口通常指14岁及以下人口,少年儿童人口系数指某一时点上少年儿童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根据“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市0-14岁人口为68060人,占19.22%,少年儿童人口系数为19.22%,低于全区5.3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27个百分点,与“六人普”相比,比重下降1.80个百分点。少年儿童人口系数低于30%,则表明我市人口为老年型年龄结构。全市少年儿童抚养比为26.24%(少年儿童抚养比也称少年儿童抚养系数,是指某一人口中少年儿童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低于全区8.9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06个百分点,与“六人普”相比,下降2.42个百分点,反映全市生育率呈下降趋势。

(二)劳动人口规模大,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年龄人口是劳动力资源拥有量和人力资源状况的客观反映,是衡量劳动力资源状况的重要指标。国际社会通常把15-64岁人口作为劳动年龄人口,来衡量当地劳动力资源供给状况。根据“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市共有劳动年龄人口259396人,占总人口的73.27%,高于全区3.4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72个百分点,与“六人普”相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基本持平。虽然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有所加深,但劳动人口规模依然较大。

(三)老年人口比重提高,步入轻度老龄化社会。国际上通用标准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根据“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40358人,占11.40%,65岁及以上人口为26579人,占7.51%,分别高于全区2.88、1.84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7.30、5.99个百分点;与“六人普”相比,比重分别提高2.64、1.88个百分点,我市已迈入轻度老龄化社会。全市老年抚养比为10.25%(老年抚养比也称老年抚养系数,是指某一人口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高于全区2.1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9.45个百分点,与“六人普”相比,上升2.57个百分点,老年人抚养压力增大。

三、需关注的问题及建议

(一) 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养老问题不容忽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高度重视养老问题,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是当前不容回避的一个问题。现阶段,家庭养老仍是我市老年人口的主要养老方式,生活来源也主要以家庭其他成员供养和离退休养老金为主,随着我市老龄人口不断增加,少年儿童人口比重下降,容易造成家庭养老的负担加重,赡养老年人能力相对降低。因此建议:一要在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同时,统筹城乡养老,通过家庭养老、社会集中养老、低保政策兜底等措施积极应对,构建多样化养老方式;二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社区是老年人活动的主要空间,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逐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三要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增强社会保障待遇和职务的公平性、可及性。

(二)落实生育政策,加强政策引导。人口结构是慢变量,其趋势不会很快改变,人口老龄化是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基本国情。为积极应对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5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优化调整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生育政策的进一步放开,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我市应通过加强对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进一步完善生育休假、生育保险等制度;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推动生育政策和教育、医疗等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释放生育政策潜力。

(三)激活转化“人口红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市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高达73.27%,抚养比36.49%,低于全区6.7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9.39个百分点,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人口红利”依然存在。因此建议:一是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秉承“稳区内,促区外”的理念,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同时,鼓励劳动力以及大学毕业生区外多渠道就业,做好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工作。二是继续加大教育及技术培训投入,提高劳动力技能结构和技能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全国、全区、山南人口年龄结构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