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浪卡子县召开农牧民增收工作推进会

2021-08-04 11:11:48 来源:浪卡子县微信公众号“羊湖之声”

8月2日,全县下半年农牧民增收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白江山出席并讲话。政府副县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边巴次仁通报上半年农牧民增收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下一步全县农牧民增收工作;部分乡(镇)、县(直)成员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会上还下发了《浪卡子县关于2021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的目标任务分解表》《浪卡子县2021年农牧民增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以发展产业为重要基础,以推动项目为重要抓手,以输出劳务为重要途径,以落实政策为重要保障,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上半年我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91元,与去年同比增长788元,增幅17.5%,但离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仍需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实现预期目标。

会议要求,深入推进我县下半年农牧民增收工作要落实好“12345”工作举措。围绕“一个主题”,即:增收致富。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唯有扎实做好农牧民增收工作,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的“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重要指示。

突出“两个方向”,即: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富脑袋要持续解放各乡(镇)干部思想,深入研判自身优势,针对我县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增收举措;要转变群众陈旧落后的观念,补齐“精神短板”,摒弃“等靠要”、惜杀惜售、歧视服务业等想法;树立市场经济和“节约开支也是增收”意识,减少宗教消费,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由“要我富”变为“我要富”。富口袋要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利用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各项惠民政策,积极融入市场参与竞争,不断提高群众可支配收入。

紧扣“三大抓手”,即:产业、就业、创业。聚焦特色产业,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农牧业、民族手工业、旅游业、清洁能源业”,着力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产业促增收。聚焦群众就业,要根据市场需求,加大农牧民群众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农牧民群众真正实现走出课堂、走入市场;要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发挥好我县在区、市、县、村设立的“农民工之家”的作用,推荐好岗位,着力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就业率。聚焦群众创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群众开办商店、茶馆,引导未就业大学生开设文印店等,大力培养种养大户、合作社带头人、经营能手,打造一批增收领军人才。

增加“四大收入”,即: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提高转移性收入,做到应“补”尽补,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各项惠农富农补贴政策。提高经营性收入,加大产业项目和基础项目建设力度,着力规划建设“四塘一原”(浪卡子镇朗杰塘、多却乡巴久塘、普玛江塘乡萨梯塘、浪卡子镇翁果塘、伦布学乡嘎玛林草原)草场灌溉渠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产量,大力发展畜牧业,打造相达牦牛、伦布学苏格绵羊区域品牌,逐步实现从“养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实现农业产业升级,增加生产环节收入。提高工资性收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落实“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本县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队”举措吸纳当地群众增收;加大金融支持和保险惠民力度,支持农牧民群众自主就业和创业。落实扶贫资金,鼓励发展非农产业。提高财产性收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盘活自家资源,通过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盘活土地、草场、牲畜、宅基地等资源,以地租、利息、股息、红利、增值收益等多种形式增加农牧民财产性收入,开辟群众增收新空间。

强化“五大保障”,即: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监督考核、典型引领、氛围营造。要始终将农牧民增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成立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农牧民增收工作,形成“县委统筹、政府主抓、部门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夯实责任,牢牢把住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农牧民增收工作落实地见实效;要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农牧民增收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终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要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定期召开全县农牧民增收工作总结研商会,对做的好、成效明显的乡(镇)、单位进行表扬,对进度滞后、效果不佳的乡(镇)、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发挥好榜样的示范、激励和引领作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运用网络、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农牧民增收工作的宣传,加强对好做法好经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为全县农牧民增收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就抓好当前具体工作,会议强调,要抓好农牧业生产,当前正值防汛抗旱关键阶段,扎实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和牲畜疫病防控,严防“大灾之后有大疫”,切实做好当前农业农村防灾减灾保丰收工作,确保全年粮食总产量5822.5吨,牲畜出栏82610头(只、匹)。要做好牲畜出栏,按照“多出栏、早出栏、快出栏”的要求,树立“出栏就是增收”的理念,做到应出尽出,减轻过冬饲草压力,加大牲畜出栏率和商品率;充分发挥国家投资类的养殖合作社、产业基地作用,每年牲畜出栏率不得低于34%。要加强劳务输出,与羊湖建筑公司、岗巴拉建筑公司、宁钦岗桑扶贫建筑公司、政府投资公司等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和培训计划,争取每年外出务工人数不得少于10000人次,且每年按3%的增长率,确保外出务工人数只增不减。要扶植龙头企业,采取扶持和引进并进的办法,目前我县扶持和培育了国家级合作社1家,自治区级示范社2家,同时引进有信誉、技术成熟、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进驻浪卡子县,形成骨干合作社和企业。要细化增收措施,各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乡(镇)、村(居)要因人施策,制定一户一策,找准增收着力点,进一步细化实化增收措施,做到具体可行、有操作性,确保今年我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5961.25元,增幅达到13%以上。要做好政策兜底,扎实做好政策性资金兑现工作,及时兑现到人,确保全县政策性资金在11月1日前全部兑现到户到人,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幸福感。要优化数据统计,按照“羊胴体45斤、牛胴体280斤”的标准,做好农牧民群众经营性收入统计;做好农牧民房屋出租、土地流转、牲畜托管、机械租赁等方面财产性收入统计;按照群众外出务工收入220元/天的标准,做好农牧民群众外出务工工资性收入统计;做好惠民政策落实转移性收入统计工作,做到“应统尽统、积小求全”,扎实做好农牧业增收统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