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西藏首个极高海拔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投入使用

2021-01-04 15:41:39 来源:浪卡子县微信公众号“羊湖之声”

1月1日,浪卡子县普玛江塘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在卡热乡章麦村揭牌启用,首批来自普玛江塘乡6个行政村和打隆镇推瓦村的32名群众入住康养中心,标志着西藏首个极高海拔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投入使用。

图为,浪卡子县普玛江塘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
据了解,普玛江塘乡平均海拔5373米,严酷的寒冬长达9个月之久,年平均气温-7℃,一直以来被人称“生命禁区”,素有“世界之巅”之称。这里恶劣的环境和寒冷的气候导致心脏病、风湿病等高原疾病多发。同时,由于极高海拔原因,这里空气稀薄,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导致人均寿命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而康养中心所在地浪卡子县卡热乡章麦村,紧邻雅鲁藏布江,海拔仅有3600多米,相比普玛江塘乡的环境、气候就显得十分宜人。

图为,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金致辞

浪卡子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金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康养中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浪卡子县在民生事业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固边强边工作上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是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重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具体体现。康养中心的建成启用,不仅为普玛江塘乡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增添了温度,更是对广大农牧民群众爱党爱国、团结进取、放牧守边精神的肯定。

图为,第一批入住康养中心的普玛江塘乡农牧民群众
康养中心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达597.33平方米,设有有厨房、多功能室、洗漱区、休闲区和住宿区等多个功能区,共有18个房间,可同时容纳36人居住。康养中心不仅设有专门的厨房,且从章麦村聘请了3名服务人员,专门负责康养农牧民群众的食宿和环境卫生。同时,康养中心还配备了电视机、按摩椅、跑步机、洗衣机等设施。“参与康养的农牧民群众伙食按照每人每天40元的标准执行,其中参与康养的群众自己每人每天只需缴纳10元伙食费,其他由县财政补贴。”浪卡子县政府办副主任多吉旺久介绍道。

图为,康养中心内整洁的环境
听到去低海拔康养的消息,普玛江塘乡措果村的白玛曲珍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是昨天过来的,这边晚上睡得很香,真的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白玛曲珍说。让白玛曲珍高兴的不仅是康养中心海拔低、睡眠质量好,这里的伙食也让她交口称赞。这不,刚打完饭回到房间,她就立马拍视频发到家人群里。

图为,康养中心的农牧民群众正在打饭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还会报名来。”白玛曲珍说。和白玛曲珍同村的吾金多吉,也是第一批入住康养中心的农牧民群众,今年61岁,由于长期生活在海拔5000多米的普玛江塘,高血压等健康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他最近几年都会主动去拉萨或者泽当检查身体,并休养一段时间。
吾金多吉说,“以前没有康养中心这种条件,我一个月住宿费都要一千多元,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康养中心,设施设备也很齐全,在这里住得很舒心、很舒服。”

图为,康养中心的农牧民群众正在体验跑步机
32名普玛江塘乡农牧民群众入住康养中心后,卡热乡卫生院第一时间组织医护人员为大家测体温、量血压、检查身体,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
普玛江塘乡党委副书记次仁说“我们由衷的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们全乡干部群众的关心关爱,我们将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牢记强边守边使命,坚守边境前沿一线,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把祖国边疆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图为,穿上盛装迎接普玛江塘乡农牧民群众的章麦村村民
惠民康养暖人心,守土固边聚人心。普玛江塘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是浪卡子县委、政府关于自治区强边工作系列安排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强边工作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参加康养的农牧民群众常年都在普玛江塘乡高海拔地区放牧守边,他(她)们就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祖国边陲。有机会到低海拔地区康养,更坚定了他(她)们守土固边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