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浪卡子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12 19:59:20 来源:浪卡子镇

2023年在山南市法治政府建设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浪卡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山南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持续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浪卡子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引领全县上下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切实统一思想行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纵深推进。一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纳入2023年度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23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理论学习150余场次。二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地方性法律法规列入清单。三是坚持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要义,推动各乡(镇)、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2023年共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2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及山南市实施方案和分工方案,分别制定了本县《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实施方案及贯彻意见;根据区、市两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制定印发《浪卡子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照《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山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述法工作的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了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

(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一是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全县行政许可事项236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编制发布26家单位(部门)3605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34项,建议保留16项,申请取消18项;全县行政许可达到标准要求的审批事项均能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实际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西藏自治区企业权益保护办法》和《山南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要求,继续推进“多证合一”、“三十三证合一”、个体“两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企业注册资本实缴制改认缴制,取消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制,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从原来的226项精简至现在的28项,精简率达86%。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引导申请人名称登记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三是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对全县9家行政执法单位进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单位文字记录。组织66名申领、更换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开展网上考试。四是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对标全国五大整治重点,结合山南市“五大项16类67小项”重点整治清单,制定下发《浪卡子县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高位启动不观望。

(四)加快法治社会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氛围

一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作用,提高法律服务供给,2023年共邀请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件,提供法律咨询96人次,受援人数110余人,代写法律文书20份。二是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当中的保障作用。发挥普玛江塘乡萨藏村、浪卡子镇道布隆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2023年新建法治文化长廊1个、法治文化广场1个、法治文化阵地1个。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进一步科学精准组建“1+N”村(居)法律顾问团队,为285名“法律明白人”发放证书和宣讲台账。三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逐步建立了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调解组织为主体,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两翼,普玛江塘“5373”调解工作室和多却“惠民”调解工作室为补充的调解网络,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调解工作格局。2023年全县范围内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652次,调解矛盾纠纷127起。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制定下发《浪卡子县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浪卡子县“八五”普法规划制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召开“八五”普法中期自查验收工作推进会议,2023年组织干部职工在“山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法律知识竞答活动3次;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讲宣传活动共214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2.57万份(册),受教育人数约1.6万余人次。

(五)促进公平正义,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推动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备案审查制度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2023年共排查清理规范性文件37件,发布备案规范性文件2件,相关情况已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二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向社会公开且适时作出调整。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明确在决策前实行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硬性程序约束此外,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政府系统建立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和诉讼、重大疑难矛盾化解、维护稳定等事项和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推行诚信政府建设,及时兑现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事项,尤其是民生实事中承诺的事项,确保政府承诺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在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等部门和岗位,严格落实分事设权、分岗设权、分级设权、定期轮岗等制度,强调重点部门严格履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在资金使用监管方面,严格做好本级财政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各项审计任务,实现审计全覆盖,并认真开展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面公开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社会公益事业等政府重点领域信息。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八五”普法工作统筹推动有待提升。在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上有待加强,普法形式创新力度还不够,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特别是村居普法工作距离预期目标仍有一定距离。政务服务中心未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极大限制工作开展,也大大影响县直相关单位进驻窗口服务。司法行政专业人才队伍力量不足。随着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承担的业务量与日俱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才匮乏尤其是缺少法治建设专业人才的问题依然存在。规范性文件备案率低。部分单位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程序重视程度不够,对未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的后果认识不到位,从而导致规范性文件备案不积极。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先后2次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积极推动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自觉。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以述法促履职,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认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不断深化认识,增强开展述法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述法有效总结工作、接受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完成工作任务。按照山南市年度述法的有关通知内容,制定了《浪卡子县关于开展2022年度述法工作的方案》,并将该项工作内容印发到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将此项工作纳入本部门年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同时按照“应述尽述”的工作要求,组织各部门有序开展述法工作。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我县实施方案,促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均衡发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关于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意见》,结合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规范党政主要责任人职责清单。

(二)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律”普法宣传活动,实施差异化、分众化普法释法,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积极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微视频等新媒体普法作品,推动“八五”普法规划纵深落实。三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组织各执法单位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形成全县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大格局。

(三)进一步提升法治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优化营商环境要求2023年在山南市法治政府建设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浪卡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对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要及时在门户网2023年在山南市法治政府建设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浪卡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站公布。确保已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进一步精简材料、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按照时限要求提前完成事项标准化工作。二是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培训、行政执法现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三是继续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积极参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在司法行政系统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对接工作,打造一批人民调解工作品牌。建立健全多元排查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切实做到功在平时、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