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关于浪卡子县2022年度人大代表票决 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公告

2022-12-29 15:50:13 来源:浪卡子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浪卡子县2022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公告

为更好地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增强公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度,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能够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利益,根据《中共浪卡子县委员会印发〈浪卡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县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浪委〔202217号)文件精神,现浪卡子县2022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向社会各界发布。

一、评选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浪卡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暂行)办法》要求,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谋划部署,分征集、梳理、初定、决策等4个阶段,对2022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评选评定。

(一)公开征集。通过文件、网络平台,县、乡(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各种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全面征求社会各界关于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

(二)梳理提炼。征集结束后,县人大办、政府办、各乡(镇)人民政府会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民生实事征集原则和要求,对征集结果进行深入分析论证,并征求人大及其常务常委会意见建议,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初稿。

(三)拟定项目。结合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相关要求,在内容上应贴合民生需求;在实施条件上应比较成熟;在项目布局上,应具有代表性、全局性,符合覆盖面广、受益面大、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初步筛选拟定44项待选项目。

(四)集中决策。县政府立足县域实情,严格按照群众期盼、普遍受益、财力可行、限期办结的原则,经会议研究选定了3个民生实事项目。2022527日,浪卡子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投票表决,确定浪卡子县2022年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浪卡子县2020年高寒牲畜暖棚圈建设等2个民生实事项目。

二、项目实施情况

2022年是浪卡子县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一年。经十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投票表决,确定浪卡子县2022年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浪卡子县2020年高寒牲畜暖棚圈建设等2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2180万元。一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将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优先保障,重点调度,全力推进。

(一)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是对全人民的庄严承诺,浪卡子人民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政绩,把保障民生作为最大责任,建立了以县长牵头、分管副县长负责、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高位推进,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分解任务,细化工作要求,确保责任落实。

(二)担当履职,主动接受监督。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在推进过程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注重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并确定专人负责,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三)完善机制,严格督导落实。形成浪卡子县2022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分工、资金来源和推进措施。强化调度督办,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以最大力度、最严标准、最高要求推动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截至目前,2022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一是浪卡子县2022年小型农田水利项目。该项目实施地点为龙桑村、曲度村、江热村等18个项目点,总投资为220万元,其中市级配套100万元,本级配套120万元,202210月竣工二是浪卡子县2020年高寒牲畜暖棚圈建设项目。该项目实施地点为全县98个行政村(包括3个搬迁村),总投资为1960万元,资金来源于国家投资,202211月竣工。

三、项目效益情况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政府在对事关民生方面事项决策更加贴近民意,既激励代表履职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效应,又促进了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一是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开拓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实践。民生实事项目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为生动实践,因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县政府带领各乡(镇)、各部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项目建设,以有力行动提升项目推进“加速度”,做到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做到了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困,实施过程让人民参与、让人民作主、让人民受益,人民群众高度认可。

二是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提升了人大的监督实效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使民意在决策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人大代表们反映,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为人大代表参与决策注入了具体内容代表履职获得感明显增强。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列入本年度监督计划,组织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视察、专题调研,通过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跟踪督办,使人大监督工作更加明确具体,更加贴近民心,监督实效更加凸显。

三是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了生态与农牧业协同发展。通过浪卡子县2020年高寒牲畜暖棚圈建设项目2022年小型农田水利项目的实施,将资源开发与利用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通过牲畜粪污集中处理使用,有效改善土壤有机含量,提高牧草产量,对减轻草场载畜压力,促进牧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是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一。有助于改善项目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促进农牧民群众被动抗灾到主动防灾、减灾,由靠天养畜、种植到科学养畜、种植的转变。同时,此次2民生实事项目涉及10个乡镇、95个村居,贴合民生需求,广大群众呼声强烈、急需解决,可谓覆盖面广、普惠性强,两个项目前后带动本地农牧民群众52200人次的用工,促进增收783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工作纳入“学习二十大,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实践活动内容,持续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作为,把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制度实施有序、落地有声。

                                                                     浪卡子县人民政府

                                                                       2022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