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关于认真做好“十一”国庆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9-30 12:00:16 来源:浪卡子县林草局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村(居)委员会:

当前,国庆节临近,天气逐渐干燥且大风天气较多,为深入贯彻落实9月24日召开的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我县“十一”国庆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强化源头管控,严密防范应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保护我县公益林及草原资源,进一步巩固绿化成果。现就做好“十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

“十一”国庆小长假期间,全县各景点旅游及秋收生产、上山踏青等活动急剧增多,同时野外放牧人员生活用火等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加上气候变化多端、大风且干燥天气增多导致全县森林草原防火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各村(居)委员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高度,清醒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对当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对辖区内爬地柏等重点公益林区及造林点、重要草场等区域严防死守,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确保“十一”期间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严控严查,切实消除森林草原火险隐患

各乡(镇)及各村(居)要根据辖区内林区与牧区实际,及时组织护林员(实行集体管护的由村(居)安排人员)及林业生态脱贫岗位人员深入实地进行森林草原火险隐患排查,加大进入林区牧区的人员和车辆排查,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如林。同时涉及保护区的各乡(镇)要加强管控力度,针对辖区内施工单位增多、游客增多等实际问题,严格执行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制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积极动员和督促护林员及林业生态脱贫岗位人员上岗巡山尽职尽责,确保及时排除火险隐患,确保从源头上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彻底消除死角和盲区,严密防范境外火源入内、家伙上山、玩火走火,确保森林草原生态安全。

三、加大宣传,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村(居)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第一支部书记、村官及乡村振兴专干等人员作用,切实加强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教育,集中开展防火基本常识和应急避险进农牧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和自觉性,做到森林草原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着力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火情报告制度

各乡(镇)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实行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制度,在每日16:00之前将当日森林防火情况上报县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0893—7383033)

浪卡子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