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2019年西藏山南市汛期(5~9月)气候趋势预测

2019-04-11 12:44:09 来源:浪卡子县气象局办公室

2019年西藏山南市汛期(5~9月)气候趋势预测

一、去冬今春(2018年102019年3月)山南市天气气候特征

去冬今春我市总体气候较为异常,冷空气活动频繁,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气温持续偏低,各地大风天气明显。2018年12月18~20日降水过程造成我市多个县(区)日降雪量及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由于降雪量大,气温持续偏低加之大风天气明显,使高寒地区长时间维持积雪、结冰、吹雪,对我市交通运输和农牧民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尤其错那、洛扎、隆子等高寒县出现了较明显的灾情。

降水去冬今春降水量与历年同期值相比隆子偏多60%,浪卡子偏多30%,加查偏少60%,琼结偏少50%,其余各地正常。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降水主要出现在2018年12月和2019年2月,其余月份降水偏少或无降水;从空间上分析,南部地区降水频繁,沿江一线、西部降水过程偏少。前冬12月18~20日我市多数地方出现了罕见的暴雪天气,各地过程降水量分别为:错那40.3毫米(雪深48厘米)、隆子25.5毫米(雪深24厘米)、勒布沟19.5毫米、贡嘎17.8毫米(雪深15厘米)、浪卡子15.4毫米(雪深13厘米)、泽当13.7毫米(雪深4厘米),其中泽当、加查、贡嘎、隆子日降水量超历史同期最大值,同时也超同期最大月降水量;后冬2月7~9日、3月23~24日南部错那出现大雪,其余各地出现小雪(雨夹雪)。

气温:去冬今春我市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较大平均气温与历史同期值相比加查、浪卡子、贡嘎正常,其余各地偏低12℃12月中旬受强降雪天气影响,降雪过后我市隆子、贡嘎、泽当三站日最低气温创历史同期极小值,气温分别为-28.7℃、-20.7℃、-17.6℃。

二、2019年汛期(5~9月)短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19年汛期(5~9月)我市降水总量沿江一线、西部正常略少,南部地区正常。初夏5月沿江一线、西部降水量略多,易出现倒春寒天气;6月全市降水量偏少,部分农区易出现中轻度干旱;7~9月全市降水正常略少,沿江一线、南部边缘低海拔一带多短时强对流性天气,易出现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同时伴有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

雨季开始期:各地略偏早。

1.降水量

5月:沿江一线、西部地区正常偏多,南部正常;易出现倒春寒天气。

6月:全市偏少,部分时段有高温少雨天气。

7~9月:全市降水量正常略少。

2.平均气温

5月:沿江一线、西部略偏低,南部地区正常。

6月:全市气温正常略高。

7~9月:全市气温正常。

三、生产建议

1.据预测,初夏5月沿江一线气温偏低,易出现倒春寒天气,主要农区需防范霜冻天气。

2.6月份我市整体降水偏少,主要农区请做好农田灌溉和病虫害的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

3.盛夏(7~8月)降水较集中,多短时强降水,有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易引发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对交通运输、工程施工等有不利影响,请有关部门切实加强防灾减灾工作。

4.我台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订正滚动预报,请注意收听(看)发布的各类天气预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