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感恩奋进新时代 拼搏赶超谱华章

2022-10-12 21:08:42 来源:山南网

感恩奋进新时代 拼搏赶超谱华章

扎囊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夺取新胜利、开创新局面的精神旗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新时代西藏工作站上新起点,将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新高度,赋予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新内涵。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指导推动工作,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扎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力,对于推动西藏与全国一道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始终心怀感恩讲政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一切事情都按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去落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对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扎囊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重要指示,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要达到“望尽天涯路”的追求、“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思考、“灯火阑珊处”的实践的“三种境界”。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思想建设重要论述,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实大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回(贺)信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通起来做到真学真懂、融会贯通。抓好大普及,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带动各级党委(组)认真学习研讨。开设读书班,领导干部带头领学,部门负责同志谈体会认识,做到入脑入心。发挥新媒体作用,摘播总书记关于分行业领域重要论述,让“指尖课堂”更具针对性。发挥骨干宣讲员作用,分赴机关单位、村居社区、田间地头、企业工厂,学校寺庙开展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大实践,结合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科学研究调研课题,各级领导干部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带着问题思考,深入基层一线,查短板,找对策,定措施,认真撰写可供党委政府参考决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做到理论指导实践更有实效性。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牢牢抓住第一任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尊重群众的宗教信仰,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任务,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严密防范一切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在“导”上下功夫,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把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会化管理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发挥广大爱国爱教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导群众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抓紧抓实第一要务,经济发展优质高效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发展变化,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把握新趋势新方向,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稳步提升,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5亿元,比2012年增加15.8亿元,是2012年的5.2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达到16896元,较2012年增加11278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持续加强水利、铁路、公路、电网、信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卓玉水库水利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主电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泽贡高速、拉林铁路结束了扎囊县无高速公路、铁路的历史,扎囊特大桥建成投入使用,极大改善区域交通能力,全县道路通畅率达100%,公路总里程由2012年的208.37公里增加至2021年的340公里。4G网络、乡镇通邮率、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100%。产业发展持续向好,202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7万吨,较2012年增产0.57万吨,获得了“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全国产粮大县”称号。先后建成万亩藏草苗木基地、亿利万亩治沙工程、千亩经果林、千亩车厘子等生态农业产业项目。大力推进民族手工业园区建设,引进西普农业、绿之源、戈壁田园等招商项目,让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实现稳定就业。加快雅鲁藏布江风光带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1年共接待游客45.63万人次,创收5216.4万元,较2012年增长16.63万人次,增收2216.4万元。

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两山”理念,不断厚植生态底色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强调,“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本身就是经济的意识,统筹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严守红线不动摇,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继续保持“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坚持增绿不停步,持续推进“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湘藏生态走廊”建设。广泛开展“万人万亩义务植树”活动,有序推进“四旁”植树、“见缝插绿”和荒滩荒漠治理。实施保护不放松,统筹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地表水、环境空气、生活饮用水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2019年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共同富裕目标,民生福祉成色更足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80%以上的财政资金投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全面打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采取超常规努力、超常规付出、超常规实践,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从一个都不少到一个都不返贫”。教育事业成效显著,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学生入学率、中小学控辍保学率均达到100%。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医疗硬件设施设备全面提升,“两升一降”成效显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3.3964万人,缴费率达99.12%。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消除疫情,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扎实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打牢共同思想基础。推动文化事业产业纵深发展,成功举办8届氆氇文化节,62个村(居)组建了文艺演出队,农家书屋、寺庙书屋做到全覆盖,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建强干部队伍。围绕“沿江党建长廊”建设要求,创建党建示范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建强基层党组织。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两个责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全面为基层减负,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回顾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英明正确。展望未来,我们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勇而上、砥砺前行,干出新天地、拼出新境界、闯出新路子,不断开创扎囊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