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浪卡子要闻

浪卡子,幸福指数up↗up↗up↗

2024-01-31 16:16:11 来源:“羊湖之声”公众号

“我们在这边吃得香、睡得好,住得舒心,身体也越来越好了,这些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打心底感谢党和国家对边境群众的关心厚爱。”1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浪卡子县卡热乡章麦村的普玛江塘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时,来自普玛江塘乡措果村的村民吾金多吉对康养中心赞不绝口。

普玛江塘乡,平均海拔5373米,严酷的寒冬长达9个月之久。吾金多吉从小生活在普玛江塘乡,以放牧为生,恶劣的环境和寒冷的气候导致他患上了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常常吃不下、睡不好。此前,吾金多吉和老乡每年都要前往拉萨进行一两个月的自费康养,每月的房租费、水电费、餐费等支出达2000多元。

2020年,浪卡子县在海拔3600多米的章麦村建起了普玛江塘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这里,相比普玛江塘乡的环境,海拔骤降1700多米,不仅气候宜人,环境更是优美。

2021年1月,康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普玛江塘乡6个行政村的牧民群众,再也不用自掏腰包前往拉萨进行康养。大家可以自愿报名入住康养中心,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身体恢复情况确定入住时长,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更长。

“康养中心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达597.33平方米,设有厨房、多功能室、洗漱区、休闲区和住宿区等多个功能区,共有18个房间,可同时容纳36人居住,同时,还配备了电视机、按摩椅、跑步机、洗衣机等设施,能够满足群众的基本日常生活需求。”浪卡子县卡热乡副乡长钟洪瑞介绍。

11时许,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老人们在康养中心二层露台跳起果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来自普玛江塘乡措果村的68岁老奶奶多吉旺姆是其中之一。

在措果村,多吉旺姆老奶奶饱受头痛折磨,每天吃不下饭,走路也喘得厉害,更不用说跳舞了。而在这里,她不仅一天三顿吃得香,闲时还可以跳舞。

谈起康养中心的伙食,老奶奶更是打开了话匣子,有说不完的话:“甜茶、青椒肉丝、西红柿鸡蛋汤、疙瘩面……还有我们牧区最受欢迎的牛肉包子,只要我们想吃,工作人员都会给我们做。”

到了午餐饭点,康养中心工作人员拉巴仓决和扎桑端来了热腾腾的饭菜,香味飘满了整个屋子。

“参与康养的群众伙食按照每天40元的标准执行,其中10岁以下小孩免缴伙食费,10岁以上的小孩以及大人每天只需缴纳10元伙食费,其他都由县财政补贴。”康养中心负责人拉巴仓决说,“我们按照入住群众的需求,做好营养搭配的同时,严格把关食品质量,让他们吃得安全健康。

除此之外,卡热乡还定期组织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为康养群众进行体检,免费发放药品,进一步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

今年是普玛江塘乡下索村的村民仁增多吉第二次入住康养中心。他说:“自从康养中心投入使用后,我们村的村民积极报名入住康养中心,现在村民们的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缓解了许多,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康养中心的音响如期响起,康养的牧民们拉起手来跳起了果谐,欢笑声回荡在章麦村的上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