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浪卡子要闻

浪卡子县农业农村局 :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2-05-18 11:12:39 来源:浪卡子县微信公众号“羊湖之声”

为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工作,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程序,激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的发展潜力,助推乡村振兴,按照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相关指示要求,县农业农村局牢固树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口,以维护农民宅基地权益和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为出发点,以“强、畅、造、重”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各项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强机制。县农宅办牢固树立 “一盘棋”思想,充实一把手任组长的专班工作队伍,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农村宅基地申请条件、面积要求、分户标准、申请审批等程序,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提供明确依据。

二是规范程序畅渠道。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管理“三到场”审批程序,开展联审联办会,建立审批台账,形成专项审批表,做到一户一档,专柜专人管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纽带,各乡(镇)建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服务机制,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让村民少跑路、快办结。

三是深入宣传造氛围。采取以会代训、走村入户、抖音宣传等方式,全面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西藏自治区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管理规定(暂行)》藏政发﹝2001﹞118号文件规定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做到宣传工作不留死角,真正确保政策宣传落地见效。

四是严格监管重落实。乡镇农宅办牵头,联合县、乡综合执法队开展不定期巡逻督导工作。坚决树立违规违法占地建房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对违法占地或者超过批准面积多占土地建造住宅的,采取查封、暂扣施工工具、设备、建筑材料等方式,有效防止违规违法占用土地建房问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形成对农民违建问题“处早、处小、处了”的治理格局。

据悉,2022年全县需求建房610户,其中原址翻建368户,异址新建70户、改扩建172户;目前,已完成审批放线326户,另开展宅基地宣传13余场次、参与群众达46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