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浪卡子要闻

普玛江塘乡:持续深化“最美格桑花”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开拓乡风文明新思路

2022-05-18 10:12:46 来源:浪卡子县微信公众号“羊湖之声”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普玛江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新面貌,充分调动广大牧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最美格桑花”为主题的卫生先进联户单位和家庭评比活动,开拓乡风文明新思路的浓厚氛围。

图为“最美格桑花”评比领导小组成员逐户逐项检查环境卫生。

高位推进,全面动员部署。一是强化领导,广泛发动。成立“最美格桑花”评比活动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担任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各联户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以及志愿者等人员组成,全面负责协调推进“最美格桑花”评比活动。二是强化考核、落实责任。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关于开展“最美格桑花”评比活动的实施方案》,乡村两级定期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在统一思想、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将全乡各村以联户单位进行评比,各联户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责任书的制定力求切实可行,责任书的执行坚持跟踪考核。三是长效规划、持续发展。根据各村联户单位评比状况,立足长久发展,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对评比结果实施动态管理,以促进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再上新台阶。

细化评比,树立标杆效应。一是科学评比。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以联户、家庭为单位,根据卫生状况进行打分,依照打分情况评定四个档次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分以上)、一般(60分以上)、差(低于60分)。二是奖优罚劣。对评比结果得分排名第一的联户和得分前三的家庭进行表彰,颁发流动红旗,给予物资奖励;对评比结果得分最后一名的联户和档次为差的家庭,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联户与家庭,连续2次评比结果为差的农户,取消先进双联户、文明家庭等评选资格。各联户单位在评比活动中的得分情况将作为年底双联户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张榜公示。由“最美格桑花”评比活动领导小组根据评比细则逐户逐项检查,将评比结果标签张贴到农户大门、人员密集场所等显眼处,并将检查结果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最美格桑花”工作栏上予以公布,树立联户评比的标杆效应。

图为“最美格桑花”评比领导小组成员联户单位检查环境卫生。

常抓不懈,树牢卫生良好习惯。一是摒弃不良陋习,改进生活方式。为进一步释放卫生评比辐射效应,以解决好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乱丢杂物等为重点,使“三不”(不乱吐、不乱倒、不乱扔)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通过“三不”查验,有效地提高了各户的生活质量。二是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对群众的健康教育工作,采取张贴标语、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各联户单位轮流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辖区村民的健康意识,使健康教育实现了经常化和规范化。三是转变群众思维。对工作开展好的各联户单位和牧民家庭进行正面宣传,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由“要我文明卫生转变成我要文明卫生”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牧民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村里树立爱清洁、讲卫生的文明风尚。

比学赶超,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硕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一次总动员。二是广大牧民们“讲文明爱生活”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家家都爱上了清洁卫生,乡容村貌更加整洁有序,全乡牧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大大改观。三是全乡范围内强化卫生宣传教育,营造“要我文明卫生转变成我要文明卫生”宣传方式,增强创建工作的感召力、影响力和渗透力,转变了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加强加大对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对文明行为的引导示范,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开拓了乡风文明的新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