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浪卡子县长罗文金说:“培训就业就要这样搞”

2019-02-18 16:02:00 来源:浪卡子县微信公众号“羊湖之声”

“今天已经为11位老人理完发了,现在是第12位了”巴桑措姆边热情说着边忙活着理发。

刚开业不久的新世纪理发馆是浪卡子县打隆镇巴桑措姆自主创业的理发馆,不要看理发馆场面不大,干净整洁的环境、新颖的款式和热情的服务,在打隆镇这个高寒边境小镇里每天都是热闹非凡。

巴桑措姆一家是打隆镇的村民,人口多上有老下有小,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巴桑措姆的哥哥长期在外务工支持家用,但是微薄的收入总是和家里的开支入不敷出。2018年,经过浪卡子县各级领导、干部的耐心劝说及共同努力,为巴桑措姆家送技术、送创业政策,巴桑措姆积极参加浪卡子县组织到拉萨、山南学习美容美发技能培训,如今已在打隆镇开起了新世纪理发馆,年均收入达6万余元,并计划在浪卡子县城内再开一家理发馆,生意越做越红火。

“以前都是别人帮助我,现在,我有手有脚、自食其力,理发馆每天生意也好,我还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到县五保集中供养中心为这里的老人理发,我也可以帮助别人了。真的很感谢各级领导,让我学手艺、能开店,现在我既可以照顾家里和小孩,又能挣钱,真的很感谢”巴桑措姆面对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次仁旺堆的询问幸福的说到。

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浪卡子县委、政府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解放思想扫除发展障碍作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当做第一抓手,通过组织各类技能培训,举办首届就业创业大赛、县级专场招聘会,打造职业技能培训特色基地,谋划大学生就业创业一条街,建成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13个。2018年,全县实现转移就业劳动力5210人,劳务创收2084万元。 

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金说:“培训就业就要这样搞”。他强调,一是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解放农牧群众落后守旧思想,改变老百姓对屠夫、理发师、铁匠、工匠等技术活偏见,铲除思想上的穷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认真分析市场需求,引导群众合理选择业创业,积极营造大产业带动,小产业联动的氛围,杜绝群众就业创业时出现“一哄而起”“遍地开花”等现象。比如,理发行业,一个理发店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收入比较可观,轻松带动1—2家贫困户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三是将此次技能培训的成功案例作为典型,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签订村规村约等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激发群众想就业、能就业、敢创业的内生动力,同时,做好有创业意向的学员统计、分析和引导工作,真正实现“扶上马,送一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