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浪卡子县第29届打隆“物交会”圆满闭幕

2020-08-17 12:04:42 来源:浪卡子县微信公众号“羊湖之声”

八月盛夏、河山锦绣,羊卓大地、万物盛放。8月16日上午,浪卡子县第29届打隆边贸物资文化交流会(简称打隆物交会)圆满落下帷幕。

8月10日,浪卡子县第二十九届打隆边贸物资文化交流会开幕。图为物交会现场

浪卡子县与不丹王国接壤,是山南市海拔最高的县,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在其境内。近年来,打隆物交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仅次于雅砻物资交流会的山南第二大物资交流会。

8月10日,浪卡子县第二十九届打隆边贸物资文化交流会开幕。图为开场舞 传统藏戏《普天同庆》

这是一次交易盛会,以线上线下模式向消费者展示羊卓特色商品;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盛会,各方取得新突破。

短短七天,累计参展商户1324家,参展商品2200余种,参与群众2.5万余人次。上市商品总额6353万余元,累计成交额3855万余元,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经济盛会。

物交会期间,疫情防控组对物交会现场进行消毒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此非常时期,本届物交会上设立体温监测点和14天行程检测点,设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实现24小时值班制。物交会期间要求全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每天对场地消毒两次,确保物交会顺利进行。

8月10日,现场观众用手机记录开幕式精彩瞬间

在物交会现场,“相聚打隆 锦绣羊卓”的标语格外醒目,物交会的各项活动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四周人群已经在迫不及待地观赏、拍照。一时间,一场场粗犷奔放的舞蹈、一张张幸福灿烂的笑脸,和着古朴的藏歌舞蹈,被定格进相机里……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看到浪卡子县要举办第29届打隆边贸物资文化交流会,我感到很新鲜,就专门从日喀则赶过来了。”游客王先生说,这次来西藏游玩快一个月了,今天正好赶上物交会开幕,看到一排排彩色的帐篷纵横交错,过往的群众络绎不绝,我相信在这里我会玩的很开心。

“五下乡”活动现场,志愿者正在为群众讲解相关政策

开幕式当天,全县30余家单位和1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现场开展“五下乡”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为群众提供咨询、义诊、送政策等服务。

“打隆物交会是浪卡子县扩大消费、活跃经济和推动农牧区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为广大客商和人民群众提供物资交流和宣传展示平台。同时依托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打响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丰富民众文化生活,引导农牧民创业增收。”浪卡子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金介绍到。

群众在物交会上交易区选购心仪的商品

拉萨、日喀则、山南和本地的商户借着本次物交会将自己的商品尽情展示,在与群众和游客面对面交流的同时,也把这些体现藏族文化精髓的民俗商品向大众传播。

在物交会展区,米玛桑珠的摊点前吸引了不少人群驻足浏览。“此次的物交会,比起往年,周边的环境,基础设施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我们是每年都来参加的,去年卖出的有15万元的货品,今年有信心比去年卖出更多的货品。”米玛桑珠向记者介绍到。

8月13日,物交会上的“赛马”

据了解,今年,县商务局投资近400万元用于新建基础设施,主要包括道路硬化、舞台维修、新建水房和卫生间同时修建了物交会市场安保指挥部,负责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保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公安民警正在巡逻

帮助走失小孩找到父母,调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求助等,这些都已成为浪卡子公安民警义不容辞的事。

除此之外,在各主要路段和物交会现场,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风吹日晒,毫无怨言,指挥着来来往往的车辆、维持着现场秩序、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物交会取得圆满成功。

物交会期间,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并进行体温检测

物交会期间,消防官兵维持会场秩序

物交会期间,从入场秩序到站岗执勤、从食品安全保障到电力安全保障、从卫生防疫到市场监督检查,后勤保障组376名工作人员以极高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竭诚服务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保障工作。

工作人员对商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食品安全检查

截至物交会闭幕,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共抽调17名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2.4万余人,免费为300余名群众义诊,累计消毒15次。根据组委会安排部署,设立活畜交易消毒点和动物检疫合格证出证点,确保活畜交易安全。消防安保组抽调9名安保人员(6名执勤人员24小时待命),开展隐患排查480余次,巡逻60余次,清洁场地6次,同时进行消防宣传,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清理场地卫生

物交会上,另一群“特殊人员”也为物交会增色不少。他(她)们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褂、头戴小红帽,自觉承担起卫生清扫、垃圾转运,保证了物交会期间会场整洁、干净。

……

闭幕式上,江孜县民间艺术团开场舞《幸福家乡》

“浪卡子县第29届打隆边贸物资文化交流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全方位开展土特产、民族手工艺品等产品展销。同时,举行歌舞、赛马、拔河、押架、抱沙袋等传统民族文体比赛,突出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达到了办会目的。”县委副书记米玛次仁在闭幕仪式上说到。

在浪卡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点,大学生德吉央宗通过网络直播介绍我县特色产品

产品种类日益丰富的打隆物交会,除了传统的藏式家具、手工艺品等销售外,还有不少新产品在物交会展销。浪卡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点邀请大学生德吉央宗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同时结合淘宝店进行销售,开展线下选购线上付款快递免费送到家活动,助力民众增收致富。

物交会上,卡热乡最堆村集体经济中推出的高原纯净菜籽油

“物交会上的上商品是越来越丰富了,让人看得目不暇接,玩的地方也很多,我们主要是带孩子来感受下盛会,顺便也买点本地的特产。”卡龙乡加珠村群众德央说到。

8月14日,抱沙袋比赛现场

此外,物交会期间,组委会还组织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戏曲、果谐比赛等民俗文化活动以及赛马、抱沙袋、拔河比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以展示农牧民如今的幸福生活。

8月16日闭幕式上,领导与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合影

至此,第29届打隆边贸物资文化交流会已圆满落下帷幕。我们明年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