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浪卡子要闻

浪卡子县圆满完成村民委员换届选举

2021-03-02 17:47:04 来源:浪卡子县微信公众号“羊湖之声”

浪卡子县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自2021年2月6日启动以来,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依规”24字方针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严守政策规定,树牢程序意识,广泛动员广大农牧民群众支持换届、参与换届,在全体换届工作力量的高位推动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精诚协作下,圆满完成了全县95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为基层事业长足发展选准了群众自治力量,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强的基层组织保证。

工作人员正在测量体温

打隆镇林西村选民盛装参加选举大会

全县共有23795选民参加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主任95名,副主任95名,并同步推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

会场消毒

普玛江塘乡下索村选举现场

严把换届政策关。坚持自治区提出的“六个基本条件”“十种不得作为候选人的情形”人选条件关,乡(镇)结合实际细化候选人条件,扎实推进候选人“三审”机制,特别是县级联审工作,真正把政治上有硬伤、历史上不清白、廉洁上有问题、群众口碑差的人员排除在外。同时注重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力度,285名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交叉任职村民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55.7%。村委会成员最大60岁,最小22岁,平均年龄39.6岁,比上一届降低3.9岁;初中学历368人,大中专及以上学历22人,实现了年龄和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任务。

工作人员讲解选票填写事项

正在选举投票

统计候选人得票情况

严守换届程序关。届中准确把握程序规定,遵照执行程序步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参照《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落实区、市、县三级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精神要求,扎实推动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选前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全县10个乡(镇)和部分村(社区)实地督导检查换届工作,一对一指导把关,手把手传授经验,及时发现和指正程序步骤把关存在问题和不足,同时对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作了专项安排,为稳妥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乡(镇)党委和县级换届指导组认真把关换届选举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统一安排,综合调度;各村(居)选举委员会扎实履职尽责,上阵指挥;各工作力量主动作为,通力协作,实现了工作目标一致、标准一致、步调一致。

为当选者献哈达

发放当选证

严肃换届纪律。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保障换届成效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会议、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方式,进一步严明换届工作纪律,做到标定红线、划定雷区。充分利用村广播、小喇叭、横幅、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广泛宣传,形成立体的宣传格局,广泛凝聚人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县换届办联合县纪委和县公安局等部门密切关注换届风气,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开通举报电话、接待群众来访等方式,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力度,对蓄意破坏选举活动和换届中可能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全力保障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