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浪卡子要闻

浪卡子县召开农牧民就业暨增收工作会

2020-06-11 11:01:59 来源:浪卡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6月9日,浪卡子县召开农牧民就业暨增收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增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文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江山主持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县城设主会场,各乡镇设分会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扎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美胜,副县长边巴次仁及增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敬在阿扎乡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为会场
会上传达学习了山南市农牧民增收工作会议精神,扎西、陈敬分别通报了1—5月份全县农牧民增收情况和转移就业情况,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和林西居委会作了发言。
在听取发言后,罗文金指出,稳就业、促增收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实现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客观、全面、辩证、积极地看待农牧民就业和增收形势,既要看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基础,也要清醒认识到农牧民增收离全年增速达13%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要认真细致做好农牧民就业和增收各项工作,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罗文金要求,要紧紧围绕区分几个群体、立足几个措施、关注几个环节,扎扎实实推进农牧民就业和增收,确保农牧民就业和增收工作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首先,要区分几个群体。一是按文化层次分。要做好未就业大学生帮扶工作,积极引导未就业大学生通过在基层担任村医、村干部、幼教以及经营电商、当兵等途径就业,更可以通过考研,缓解就业压力。在保证项目质量、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前提下,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的项目交由农牧民施工企业建设,除技术工种外,必须使用当地农牧民劳动力,也可以适当带动大学生就业。低文化水平的农牧民可以进入建筑工地、编制行业以及服务领域务工就业,不断增加收入。二是按工种类别分。要做好对技术工种和基础工种的培训,在抓好彩绘、木匠、钢筋工等技术工种的就业的同时,也要统筹做好粗放型、简单型、劳力型、低密度型的基础工种就业。三是按收入渠道分。要坚持把外出务工作为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举措,持续抓好工资性收入;要加大复工复产力度,积极响应推进“地摊经济”,加强商品流通,持续抓好经营性收入;加速落实惠民利民政策,持续抓好转移性收入;充分提升动产、不动产价值,持续抓好财产性收入。
其次,要立足几个措施。一要立足思想解放,进一步解放农牧民群众落后守旧思想,改变对屠夫、理发师、工匠等技术活的偏见,铲除思想上的穷根。二要立足政策兑现,加快资金拨付,及时将资金上账,让农牧民群众明白自己有哪些钱,强化引导宣传,让农牧民群众有效使用资金,确保钱花在刀刃上。三要立足培训实效,对培训的针对性、前瞻性、经济性进行事前调研;事中要积极参与,做好合同签订、选点、选人、选项、选机构各项工作;事后要就业率、贡献率等跟踪检查,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四要立足项目落地,紧紧围绕项目前期规划、中期设计和后期实施,组织好农牧民群众务工增收。五要立足产业实施,加快在建产业项目建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融入项目经营。六要立足岗位开发,要立足我县实际,购买政府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企业和合作社也要开发岗位,提供就业。七要立足结对帮扶,对接好援藏就业岗位,开展好帮企帮百村活动,实施好结对帮扶,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八要立足易地搬迁,及时兑现草补、边补等惠农政策,对接好群众外出务工和农家经济的实施,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九要立足牧业改革,加强饲草料种子管理,加大牲畜出栏力度,对牛羊肉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加大奶渣等农特产品销售和藏猪、藏鸡的养殖,实施放牧代工,不断固牢增收工作根基。十要立足电商服务,抓紧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抓好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人才梯队建设,备足销售产品,强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引领农牧民群众全面“触网”,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十一要立足土地流转,好好研究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强土地流转,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增加农牧民收入。十二要立足文旅结合,建设好文旅基础设施,收集好羊卓故事,编排好羊卓特色舞蹈,加快文旅产业链发展,不断提高农牧民直接参与旅游服务的收入,真正使群众口袋富起来。十三要立足集体经济,贯彻落实好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各项部署举措,继续实施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月调度会,确保达到目标任务。十四要立足潜力挖掘,充分挖掘我县现有资源,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农牧民群众的口袋鼓起来。十五立足机制建立,强化机制建设,加强劳动力市场的法治化建设,加强劳动执法监察,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确保农牧民能按时足额拿到应得报酬,真正用制度开展农牧民就业和增收工作。
最后,要关注几个环节。一是收入统计的科学性。要深入学习掌握统计法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始终把依法统计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原则,确保数据准确性和真实性。二是就业环境的实效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引导未就业大学生从区内到对口援藏的省市去就业,引导农牧民群众从高海波地区到低海拔地区就业,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增加收入。三是就业增收的多样性。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做好增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岗位开发、就业指导、项目带动、牧业发展等举措,努力实现农牧民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目标。四是全面小康的目标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是反映脱贫攻坚成效的硬性指标,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直接体现,做好今年的农牧民增收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五是人民中心的组织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拧紧农牧民增收责任链条,主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主动谋划,找准症结,落实好各项举措,全力推动农牧民增收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